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海南4成民办学校面临倒闭 7800多名学生流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11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6月13日电 (光明) 海南省民办教育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春季学期全省民办学校在校学生比去年减少7808人,预计全省四成民办学校新学期面临倒闭,在公办学校“太挤了”的同时,民办学校又要承受巨大的人力和物资浪费。该协会呼吁,新学期应免除民校义务阶段学生杂费。

  海南省现有民办中小学校173所,其中12年制学校9所、小学91所、初级中学5所、完全
中学2所、高级中学1所。民办中小学校现有学生88134人,其中小学生62235人、初中学生21524人。由于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的政策公布实施是在今年初、一学年的中间阶段,因此让全省民办学校措手不及。

  从海南省教育厅得到的数字显示,今年春季全省民办学校在校学生人数比去年减少了7808人。其中,海口市101所民办学校就减少2763人。省民办教育协会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春季民办学校生源流失现象突出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相当一部分民办学校设施落后,在管理上存在问题,难以吸引生源;其次与政策有关,政策规定进城务工农民子女就读公办学校与城市小孩一视同仁,公办学校门槛低了。

  与此同时,海南省免除公办学生杂费,政府对公办学校的投入持续增加,公办学校收费低了,民办学校的竞争力和办学优势正在丧失。

  海南省民办教育协会的调查称,今年9月新学年开学将是民办教育难以逾越的一道“坎”。春季学期很多学生未能在第一时间转到公办学校,但新学期开始后他们会及早联系公办学校,届时到民办学校报名入学的学生人数还会锐减。这里面的主要原因就是家长们为了减少负担。

  以海口秀英华泰学校为例,今年春季入学该校就有近一半的学生家长依据省政府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杂费的规定,拒付学杂费,他们按公办学校的收费标准交了几十元钱,其余的写张欠条就不了了之。该校负责人说,小学一年级本学期收费460元,学生的课本费、租用校舍费、设备维修费、教师的工资等都靠这笔钱。如果下学期这批学生都流失了,学校面临的困难更大了,留下来的400多名学生也面临失学的危险。“约四成民校新学年面临倒闭,如果任由学生流向公办学校,一方面公办学校面临更大的压力,包括校舍、师资、管理、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另一方面民办学校又要承受巨大的人力、物资的浪费。”海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秘书长李国栋如是说。

  阶段学生杂费的意见过程中,让民办学校学生与公办学校学生一样,享受免除杂费待遇已是当务之急。

  该协会正在形成正式报告上报省政府。而不久前,海南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也建议,从海南省的实际出发,将厂矿办的中小学、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纳入免除学杂费的范围,统一由财政转移支付,以体现教育的公平性,缓解城区公办学校的学位压力。(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办学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