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循环经济四条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2: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任绍敏 胥会云 柯卉 发自上海

  考虑到经济、社会、科技、文化、区位、区域六大因素,考虑到不同情况下循环经济会有不尽相同的内容和重点,上海发展循环经济,势必要有自己的思路和侧重。近来,政界、学界包括循环经济发展先进国家德国的专家,他们分别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的访问,都从各个角度提出了自己对循环经济的看法。

  上海市经委副主任乐景彭:建立合理的产业布局

  在产业分层过程中形成合理的产业集群,让“你的原料形成你的产品,你的不要变成我的所要和原料,形成我的产品,我的不要又变成别人的所要”,而你和我,又集中在一个比较近的区域范围内,进而减少时间和运输成本,减少污染,实现物资利用最大化。

  从政策支持的角度看,发展循环经济主要体现在这种产业布局的安排上。政府想办法为一个企业周边设置可利用该企业废料、能形成循环的企业,就是最好的政策支持,体现最大效益的支持。

  当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可以这样做,循环链不能很长,否则利用效率受到一定影响。化工、冶金等比较适合这样的循环。

  同时,对于那些大家目前还看不到商机的产业,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的产业,政府要给予包括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上海市绿色工业促进会会长巫廷满:循环经济的关键是减量化

  循环经济要求人类的经济活动以“3R”为准则的操作原则,即“减量化”(Reduce),“再利用”(Reuse),“再循环”(Recycle)。这三个原则地位并不是同等的,其中最关键的是减量化,也就是尽可能减少资源的消耗和减少废弃物的产生。

  人们常常想当然地认为循环经济就是把废弃物资源化,实际上,循环经济的根本目标是要系统地避免和减少废物,这与清洁生产的目标‘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是完全一致的。

  围绕降低资源消耗这根主线,要从产业结构上降耗、用先进技术降耗、通过制度来保障降耗的实现。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资源环境友好型产业: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严格控制资源消耗大的重化工业外延式发展,控制总量规模;加快淘汰一些行业和企业。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甘师俊:以创意产业带动知识型循环经济

  创意产业目前已经成为上海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可以借助于创意产业,加快循环经济的步伐。

  2004年创意产业占上海GDP的4%-5%,而2003年美国的创意产业则占其GDP的31%。“如果上海的比例也发展到31%,那将少处理多少废物?”甘师俊认为,上海有很高的经济总量和人均GDP,有全国一流的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的素质、社会和谐与信用程度以及科学文化发展水平。高素质人口的构成,是上海发展循环经济最大的优势和支撑。

  所以上海的定位应该是把知识经济与循环经济相结合,发展知识型的循环经济;创造最少消耗资源的经济形态,大力发展创意产业,建设创意城市;进一步提高社会信息化、经济虚拟化水平;建立相适应的新经济基础设施,制订和落实有利于形成大循环经济的政策法规。

  德国驻上海总领事芮悟峰:综合利用经济税收杠杆

  德国的循环经济走在世界前列,作为德国驻上海总领事,芮悟峰博士(Dr.WolfgangRoehr)认为,发展循环经济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密切合作。

  对上海而言,上海首先要有长远的眼光,比如说建筑行业,包括房屋原材料的购买,墙体、窗户的厚度、大小等,都不能贪图一时的节省,造成事实上更大的能源浪费。这一点德国的经验可以借鉴。

  其次是利用税收杠杆,对能源消耗进行控制,对于能耗大的汽车加以控制,提倡使用节能型的微型车。

  再次就是提高废弃物(生活垃圾以及建筑垃圾)的回收利用率。目前在德国,90%以上的废玻璃得到重新利用。

  芮悟峰博士表示,事实上,上海在这方面大有可为。首先是中国政府已经注意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其次是上海政府不存在资金短缺问题。目前需要做的,一是设置清晰明确的废物分类标志,二是污水净化,三是建筑生态化。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