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投入也有咱的份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1:0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把手头的钱花光用净,等于是“杀鸡取卵”而把钱用于农业生产投入,等于是“养鸡生蛋”——  

  王慧敏

  去年以来,先是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宣布取消农业税,随后内地不少地区积极跟进。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免征或者决定免征农业税。今年1—4月,全国农业税、牧业税比去年同期减收10.36亿元,减收幅度达77.3%。专家认为,今年全国农业税收入将由2004年的232亿元减少到15亿元左右,减幅达93%。

  交“皇粮国税”,对农民来说,千百年来是不变的法理。而今,国家下大力气“减负”,足可见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也体现了政府的拳拳爱民之心。目前我国的农业基础整体还很薄弱,农民手里的积累也很有限。只有“多予少取”让农民休养生息,他们才有能力去进行生产投入,我国农业的整体水平才能提高。令人欣喜的是,不少地区取消农业税之后,农民生活有了一定的改善,生产热情也空前高涨。

  但也有一些地方,国家的这项惠民政策在“跑冒滴漏”中蒸发了。西北某省一个贫困地区农调队的最新调查显示:国家减免农业税后,农民用于生产方面的投入,比以前提高了3个百分点,而建房和婚丧嫁娶两项的花费却比以前提高了11个和14个百分点。

  与建房、婚丧嫁娶一起“水涨船高”的,还有耍钱。我熟识的一位乡党委书记告诉我,他们乡里的农民农闲时节喜欢推牌九,以前一盘下来,输赢是三五毛钱,现在涨到了一块多。有一户农民,家里积攒了一笔钱,准备夏收后交农业税。后来听说政府取消了农业税,男主人大喜过望,拿这笔钱去推牌九,谁知一个晚上200多块钱输了个精光。女主人气不过,喝了农药……

  长期以来,我们对农业欠账太多。目前许多地方的水利设施,都是“一大二公”时期所修,受当时经济条件和技术条件限制,有些设施质量水平不高,运转到今天,早已是“伤痕”累累。水利部门的一项调查显示,我们还有40%的大中型水库亟待加固;而中小型水库的“病”、“险”程度在日益加剧。不久前,南方某省因水灾造成人员伤亡,罪魁祸首就是当地的一个“大跃进”年代修的小水库垮坝……

  除了水利设施,我们还有大量的中低产田需要改造,牲畜、粮种需要改良换代,农业机械化水平需要提高……此外,随着科技日新月异,农民也亟需充电。凡此种种,都需要大量的投入!

  今年中央1号文件的主题是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而要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前提就是要加大投入力度。投入,不能把目光只盯着政府。“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个农民也都需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常言说得好:“好钢用在刀刃上”,把手头的钱花光用净,等于是“杀鸡取卵”;而把钱用于农业生产投入,等于是“养鸡生蛋”。这个账,农民兄弟一定算得明白。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