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多种一季菜 增收一大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0: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琼海、万宁到陵水、三亚,沿着海南东线一路走下去,看到的是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用财政资金建起的农田配套设施,使昔日“望天收”的低产田成了农民手里的“金娃娃”——

  2005年06月13日

  本报记者 李丽辉

  6月的海南,气温高湿度大。走在田间,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6月3日,在三亚市天涯镇文门村的稻田里,记者遇到了正在收割稻谷的农民周明庭。说起这两年的收成,周明庭满是笑容:“收入提高了不少。现在,种地不怕旱涝,运输不用肩挑,多亏政府出钱修了这些排灌沟渠和田间道路。”

  老周指着一块块方正、平整的稻田说,以前这里的农田高低不平,灌溉设施就是田边的小土沟,浇地只能靠放水漫灌。结果不但浪费了大量的水资源,而且造成高处的田浇不透,低处的田积水淹。特别是一遇大雨就会形成大涝,田里的水六七天排不出去,一季水稻亩产只有三四百斤。2003年,政府出资平整了土地,建了排灌沟渠,把水库的水直接引到了农民的地头。现代化的灌溉设施能排能灌,水稻产量提高了不说,原来只能种两季稻谷的农田,还可以再多种一季蔬菜。一年两收变成了一年三收,农民的收入当然大大增加。

  接着,老周详细地算起了他家的增收账:过去,他家的3亩水田,一年下来也就是打2000多斤稻谷,除去自家的口粮,剩下的能卖1000多元钱算不错了。土地治理后,去年虽然海南大旱,他家一季水稻亩产还是超过了800斤,两季稻共打了5000多斤稻谷;稻谷收完冬天再种反季蔬菜,光3亩豆角就卖了2万多元。一年下来,全家总收入达到了3.1万元。今年,老周家盖了新房,他还准备再包租几亩地种蔬菜。

  天涯镇的乡镇干部介绍说,文门农田整治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整个项目投入资金659万元,其中中央及省级财政拨付资金400万元。共整治农田面积7100亩,受惠农业人口达到1.2万人。政府出钱解决农业生产困难,帮助农民致富增收,老百姓真是打心眼里拥护。

  从琼海、万宁到陵水、三亚,沿着海南东线一路走过来,随处可见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的高标准农田。海南省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调研员孙业生说,仅2001年至2004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共投入7.3亿元资金用于海南的农业综合开发,其中近80%的资金用在了农田治理项目上。通过治理,近60万亩中低产田改造成了高标准农田,使耕地得到有效保护和利用,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前,海南省还有300多万亩中低产田需要整治改造,很多农民都急切地盼望能早日种上高产田,过上更加富足的日子,这对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