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设法稳定化肥价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9: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张毅

  肥价上涨农家愁

  政策好、市场旺,农民这两年种田很舒心。可是,粮食刚卖出个好价钱,化肥价格就蹿上去一大截。农业部提供的各地农资市场调查资料表明,今年春季,山西定襄县主要化肥
和农膜价格同比上涨20%—30%,使每亩玉米直接增加生产成本20.05元。吉林辽源市化肥平均每吨上涨650元,增幅为35.6%。国家统计局一项调查资料显示,化肥价格每上涨10%,生产投入将增长3%,种粮纯收益将下降2.9%。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过快上涨,已经开始影响许多地方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平抑肥价出良策

  国家首先是支持化肥生产企业:明确对化肥生产用电实行优惠电价,与其它工业电价相比,中小化肥企业生产用电价格每千瓦时平均低0.12元,年优惠金额超过60亿元;对化肥生产用计划内天然气实行低价优惠政策,年优惠金额10亿元;去年国家已投入10亿元,对化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高生产能力;对尿素产品增值税实行先征后返50%,每吨尿素可返还25元左右;对国产磷酸二铵给予每吨100元的财政补贴。

  其次是调节流通领域,鼓励进口,控制出口。对进口磷酸二铵给予每吨100元的财政补贴,鼓励进口;对尿素、磷酸二铵等主要化肥产品暂停出口退税,控制化肥出口,增加国内供给。与此同时,对化肥铁路运输实行优惠运价,并免征铁路建设基金,一年优惠金额超过50亿元;对化肥运输和化肥用煤运输实行运力倾斜;建立化肥淡季商业储备制度,已确定的储备规模为615万吨,对承储企业收储淡季商业储备化肥给予贷款和贴息支持。

  为保证今年春耕化肥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国家进一步加强对煤、电、油、运的调度,加大对支持化肥生产的倾斜力度,增加化肥市场资源的投放量。我国尿素产量中65%以煤为原料,鉴于煤炭价格上涨情况及其对化肥生产和价格的影响,根据《价格法》的有关规定,国家决定对无烟块煤实行最高限价。

  跳出化肥想办法

  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保障市场供应,抑制肥价上涨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一是化肥生产快速增长,2004年全国化肥总产量比上年增长15.2%,是近10年以来增产幅度最高的年份;另一方面,化肥价格过快上涨势头受到明显遏制,在农民售粮价格接近历史最高价位的情况下,市场主要化肥品种零售价格仍较大幅度低于历史最高水平。

  要让农民自觉自愿地种粮食,必须跳出肥价想办法。有学者作过统计分析,国内外不同时期的数据表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粮食等农产品涨价,必将带来农业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而且往往农资价格涨幅更大。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有能力的国家都采取了对农业的补贴政策。我国可否在稳定肥价的基础上,像良种补贴一样,对种粮农户实行直接的化肥补贴政策?有关部门的同志也提出了这项建议。但这毕竟面广量大,决策必须谨慎周详、量力而行。

  科学施肥,既可提高化肥利用效率,也可节约农业生产成本,缓解化肥供求矛盾。为此,农业部决定向广大农民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今年内将对2亿亩耕地实施测土施肥。这不仅可以提高地力,持续增加产出,还避免了过度施肥,可谓节本增效并举。另外,合理使用农家肥,也能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收到很好的效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