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货币供应需加油 央行倒逼资金进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8: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见习记者 杨少华 发自北京

  “央行批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的目的,是为大量堆积在货币市场上的闲置资金解决出路,让它们进入实体经济,为大中型企业提供短期流动资金。”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曾刚博士对于央行于6月10日发布的5月份金融运行报告这样评述道。他说,信贷增长速度相对比较慢,这是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报告显示,5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26.92万亿元,同比增长14.6%,增幅比上月末高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9个百分点。而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9.5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增幅比上月末上升0.4个百分点,有所回升。近几个月来狭义货币供应量M1的增幅均在10%左右,这显然与年初央行设定的增幅在15%的预期相差较大。

  同时,当月新增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432亿元,同比多增加141亿元;新增中长期贷款621亿元,同比少增加229亿元。当月居民户部门贷款增加249亿元,同比少增加214亿元。另外,报告显示,5月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3953亿元,同比多增加1265亿元。

  “从以上各项数据以及4月和3月份的金融数据可以看出,货币供应和信贷的增长稍显软。”曾刚说。

  曾刚从三个方面对以上数据进行了解读。首先从货币供给方面看,在中长期贷款同比下降的同时,短期贷款虽然有所增加,但是企业短期流动性资金其实还是非常匮乏。长期投资减少多,M1等货币增长速度放慢,其实是企业的长期投资愿望下降了。

  货币投放为什么减少呢?首先是商业银行的转型压力,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股份制改造,使得它们的贷款意愿减弱,这对整个经济金融的形势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同时,股份制商业银行经过前期的扩张和高速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规模扩张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他们现在已经到了规模扩张和内部控制并重的阶段,贷款发放更加谨慎。

  从监管方面看,中国银监会的资本充足率监管是商业银行贷款的一道障碍。而从商业银行的经营方面看,商业银行不只重视每一个业务的利差收入,而是更加按照风险权重的多少,给经济资本一个更加公允的价格。他说,现在普通贷款的风险权重都是100%,只有个人按揭住房的风险权重是50%,这样,现在贷款风险拨备的成本比较高,风险占用很大,而同时收益降低。商业银行在如此经营环境下,就都涌向了货币市场,这是因为只有在货币市场上的买卖是零风险。

  从货币需求方面来讲,由于从去年以来的宏观调控,对以房地产为主的相关行业的紧缩,相关产业链上的需求进一步下降。和2003年和2004年两年相比,下浮利率比较多,企业在利率方面的议价能力在增强,因为通常来讲,只有在贷款资金需求减少的时候,利率下浮才能多,这说明企业投资愿望不高。

  曾刚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发现了一个很好的工具——短期融资券,这个工具把货币市场上的资金导入了实体经济,为实体经济提供短期流动性打开了一个缺口,部分解决了资金供给中存在的结构性矛盾。

  湘财证券资深金融分析师崔巍博士则分析认为,从这些数据来看,政府紧缩的政策达到了理想的效果,这种效果正是我们想要的。“我认为经济过热的主要因素仍然存在,因此,紧缩的政策趋势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将会持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供应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