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任志刚赴京商谈扩展人民币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3:5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李亚 发自香港

  上周五(1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与香港银行业代表团,赴北京拜访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会谈议题中提到如何扩展香港的人民币业务。任志刚会后形容,周小川及人行官员非常支持有关提议,但需要协商具体细节、再由香港特区政府高层提出,获得同意后才可以落实。虽然任志刚强调没有肯定的时间表,但他希望今年内能够落实。

  扩展香港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主要是指香港财政司长唐英年提出的3个策略性方向﹕即在港的人民币资产及负债实现多元化、两地贸易以人民币结算,以及在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

  任志刚说,香港及内地并没有就是否同步实施3个策略方向取得共识。扩展人民币业务的大前提是不影响内地与人民币有关的政策范围,目的是令人民币业务能够进一步在港发展,并让香港的人民币回流到内地。

  任志刚指出,个人人民币业务在香港已经推出一年多,各方对业务发展感到很满意。目前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为100多亿元,占香港银行总存款的0.5%,数量并不大,并没有影响到港币的地位或造成其他影响。

  他指出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的金融市场,因此必须确保在不影响人民币政策的情况下,在香港推进第二阶段的人民币业务。任志刚认为,该项工作不需要等待内地完成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因为涉及的人民币金额很小,香港银行即使发展新的人民币业务,也不会影响人民币汇率。

  中银香港总裁和广北上周五表示,香港银行业均希望可扩大人民币业务的经营范围,他期望可尽快取得突破。而恒生银行副董事长柯清辉则表示,最理想是能够放宽人民币贷款业务,短期而言,希望可放宽每日人民币存款限额,以及将业务由个人业务扩展到公司客户层面。至于内地考虑放宽外资入股内地银行的单一持股限制,他说希望能提高上限,由现在的20%调升至30%至4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