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 > 正文
 

中国究竟是不是市场经济国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0:28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刘黄 12日北京报道】

  中美新市场经济论坛北京纵论热点话题

  厉以宁:市场经济尚存三大障碍

  在为时两天的中美新市场经济(北京)论坛所做的闭幕词中,针对本次论坛讨论的一个主要议题———中国究竟是不是市场经济国家?厉以宁提出:对中国的现状距离市场经济目标还有多远,我们还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他认为,目前尚有以下几个问题是其中存在的障碍:其一,城乡二元结构。尽管城乡二元结构是长期存在,发达国家也不是完全不存在乡镇经济二元结构的。但乡镇二元结构不消除,喻示我们离市场经济目标还有一段距离。比如三农问题,都和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改革有关系。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障碍。

  第二个需要解决的障碍是当前我国的行业垄断问题。行业垄断也是我们在走市场经济道路上的一个障碍。行业垄断为什么不能消除?厉以宁说,主要是在舆论上有两种不正确的看法:1、肥水不流外人田;2、行业垄断可以为国家重点建设保障物质供应。国家有一些重点项目需要建设,国家掌握一批物资,就能保证重点工程项目跟国家所需要的物质供应。他说,这两个看法都是经不起推敲的。首先一点,“肥水”不能只看到行业利润,应该看到国民经济增长,中国GDP上去,中国人均收入提高,才是最大的肥水。我们要把目标转到这个方面来,只有打破了垄断,我们的经济将来以更快的速度发展,GDP上去了,人均GDP增加了,受益者是全中国的老百姓。肥水不是狭隘的、部门的利益,我们应该看到国民的整体的利益。

  其二,国家建设的确需要物资保证,这是毫无问题,但是怎么满足物资方面的需求?只有打破行业垄断,让国民经济有更快的发展,供给在这个过程中必然增长,才能最终保障国家建设需求。中国要顺利进入市场经济建设,行业垄断必须打破。

  第三个方面是政府职能转换。政府职能转换其中关键的问题是,要正确摆正政府的位置。比如说,市场经济中我们需要看不见的手,也需要看得见的手。看不见的手是市场供求决定,看得见的手是通过国家的法律政策使经济走向正规,但决不要把政府的这种看得见的手,变成闲不住的手。不要管的也插手,这样经济前进就受到障碍。因此政府职能转换需要做的是政府要把自己摆在应该摆的位置上,即更好地替公众服务,更好地作为监管者,做好公共事业的管理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市场经济国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