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十一五区域报告称国家将缩小社会发展的差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2日 09:34 中国经营报

  刘晓午

  “从去年9月起,我们开始对‘十一五’规划的区域发展的战略思路和政策进行研究,现在已经完成报告,这份报告我们已经上报国务院和中央,供国家制定‘十一五’规划参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副部长侯永志日前对本报记者说。

  记者拿到的这份区域发展战略思路报告(以下简称区域报告),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十一五规划思路和2020年远景目标研究”的一部分。侯永志是“十一五”区域规划思路执笔人之一,其他两位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部部长李善同和研究员冯杰。在这份报告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出的区域协调发展思路和“中部崛起”战略引人注目。

  “中部崛起”将纳入规划

  在我国区域发展战略正由非均衡向协调发展转变的背景下,“十一五”区域发展规划确定了“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实现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总纲。与以往不同的是,中部崛起成为“十一五”规划的一个新元素。

  “中部崛起肯定会写进‘十一五’规划里,但是怎么个‘崛起’法,中央要推出哪些配套政策扶持,现在争论还很大。”曾参与讨论“十一五”区域发展规划的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室主任魏后凯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十一五”区域规划思路报告指出:“中部地区政策的制定,要考虑建立全国统一、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下的时代需要,着重用功能性政策,如扶持特定产业发展、促进劳动力跨区域流动、鼓励区域合作等政策。”

  中部崛起会沿用其他区域经济政策扶持,在政策上向西部看齐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剑阁表示:“中央区别对待的政策会越来越少,不可能照搬长三角、珠三角、西部、东北的模式,中部必须走自己的模式。中部集中了全国农民总数的近1/3,各省发展研究应该更多地集中在工业化、城市化和‘农’字方面。”

  区域协调发展的两大战略思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十一五”区域规划思路报告警示:从中长期趋势来看,我国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不仅会继续存在,而且有可能继续扩大。“十一五”规划必须妥善处理抑制地区差距扩大的速度与提高国家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关系。

  这份区域报告提出的第一项政策措施就是增加中央对中西部地区社会事业发展的财政投入,建立新型的社会事业发展的财政支持体系。在缩小经济发展差距还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国家要采取措施缩小社会发展差距。

  为了实现地区协调发展战略,该报告认为,“十一五”时期或更长时期内,应实施“壮大龙头”或增长极培育战略、“地区互动”或扩大和深化地区合作这两项综合性战略。

  首先是“壮大龙头”或增长极培育战略。从全国范围来看,继续构建和壮大沿海经济增长核心区域,如:珠江三角洲、闽东南、长江三角洲、山东半岛、京津唐和辽东半岛地区。从不同的地区来看,则发展在本地区具有相对优势的区域,如:在中西部地区,可重点培养武汉城市圈、皖江经济带、中原城市群、关中地区、成渝地区、南贵昆等增长极。

  其次是“地区互动”或扩大和深化地区合作战略。报告预测:“如果政策得当,在今后10到20年内,全国将形成范围不等、内容和形式各异的经济带或经济区,尤其是有望形成横贯东西的珠江经济带、长江经济带、陇海-兰新经济带、京津-呼包银经济带。”“增长极解决了一部分增长问题,但在中国13亿人口的国家,仅靠几个增长极解决不了中国经济的长远问题。”侯永志说,增长极和经济带各有侧重,但它们的形成,有利于构筑地区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格局,有利于抑制地区差距扩大的速度。因而,“十一五”乃至更长的时期内,应该实施“地区互动”或扩大和深化地区合作战略,更好地推动各类经济带和经济区的形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会发展差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