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玩火:美国、伊拉克和伊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21: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路爱国 来源:中国经营报

  一个势力强盛的国家很难不去玩火。但是,布什政权一直特别地不小心。让我们以伊朗、伊拉克和美国三角关系为例。这段历史已经众所周知。美国中央情报局第一次著名的对外干预是在伊朗,那是在1953年。当时,伊朗总理叫穆罕默德·摩萨台(MohamedMossadegh),他是一位世俗的中产阶级政客,竟胆大包天地对伊朗石油实行了国有
化。国王外出流亡。英国和美国对此很不高兴,他们支持或事实上鼓励了一场军事政变,逮捕了摩萨台并恢复了国王的王位。从那以后,国王统治下的伊朗成为美国的亲密盟友。礼萨·巴列维国王(ShahRezaPahlevi)的政权是集权主义和残暴的政权,但美国并不在乎,因为他是中东亲美力量的支柱。

  后来,国王的政权被1979年民众造反所推翻,国王再次流亡。但这一次,占支配地位的力量并不是世俗的民族主义者,而是宗教领袖鲁霍拉·霍梅尼(AyatollahRuhollahKhomeini)领导的伊斯兰激进分子。一个伊斯兰共和国宣告成立。一年之内,伊朗好斗分子围困了美国大使馆,把在那里找到的人监禁了444天。无须说,美国再次感到非常不快。伊朗宣称美国是大撒旦,而美国当时也认为伊朗是彻头彻尾的敌人。卡特总统试图动用军队解救美国大使馆被监禁的人,最后一败涂地。里根总统做成了一个秘密交易才把他们弄回来,释放条件是返还伊朗被冻结的财产。

  美国遂决定,处理伊朗问题最好的办法是鼓励伊拉克总统——也就是这位萨达姆·侯赛因入侵伊朗,他在1980年果然这样做了。伊朗自然是个什叶派穆斯林大国。伊拉克也有大量什叶派穆斯林人口,但自从伊拉克成为现代主权国家之后,他们一直不能参与逊尼派阿拉伯政客掌握的权力。1983年,里根总统派去了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作为特别代表去见萨达姆·侯赛因,鼓励他的战争行动,向他提供直接和非直接援助(包括某些生物武器成分),把伊拉克从美国那份帮助恐怖主义团体的名单上删除,总体说来就是去安抚、纵容萨达姆。两伊战争持续了8年之久,两国在人员和资金两方面都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最后由于实在打不下去而战争结束,军队回到了起始线上。这是军事上的停战,政治上的敌对状态当然持续下来。

  正如我们知道的,萨达姆·侯赛因发现很难偿还他进行这场战争欠下的债务,特别是伊拉克欠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的大额债务。他决定1990年一举入侵科威特,以此取消债务并满足长期存在的民族主义主张。直到这时,美国才开始反对萨达姆·侯赛因,动用了一支得到联合国授权的联军把伊拉克赶出了科威特,其中得到了伊朗的默默支持。战争导致了各种预料之外的事态发展。萨达姆曾把本国相当一部分飞机送到伊朗躲避美国轰炸。战争结束后,伊朗却拒绝送还飞机。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的什叶派奋起反抗萨达姆·侯赛因,但美国与萨达姆达成停火之后却拒绝帮助他们,尽管美国事后在什叶派地区搞了个禁飞区,但这对阻止萨达姆对什叶派造反人员进行报复来说却已经太晚了。

  人人都对1991到2001年的实际停火感到不大高兴。美国的新保守主义分子感到,萨达姆依然掌权这个事实让美国受到了羞辱。萨达姆不高兴,因为美国带头实施了经济制裁,而联合国则批准在石油销售问题上限制伊拉克的主权。伊拉克什叶派(及库尔德人)不高兴,因为萨达姆仍然掌权,而美国则辜负了他们。伊朗也不高兴,因为萨达姆仍然掌权,因为伊拉克的什叶派仍然在受苦受难,还因为美国在本地区的力量仍然过于强大。

  “9·11”发生后,新保守主义分子抓住机会让布什聚焦到对伊拉克开战上来。正如我们知道的,入侵终于在2003年打响,结果是推翻了萨达姆。这时,乔治·W·布什谴责了“邪恶轴心”(指伊拉克、伊朗和朝鲜三国)。美国这时已经决定要同时反对伊拉克和伊朗两国政权,但首先从军事上解决伊拉克。相当清楚的是,2003年,布什政权认为美国着手解决伊朗只是时间问题。

  2003年布什总统似乎希望美国能很快在伊拉克扶植起一个友好政权,随后即转向与伊朗一决高下。他们没料到的是伊拉克出现了相当强大的抵抗运动,使他们目前似乎无法从根本上加以遏制。他们没料到的是什叶派施加了有效的政治压力要求及早举行大选,这就让什叶派在政府中占了多数。他们没料到的是美国军队会如此疲于奔命,以至美国目前根本无法认真考虑采取任何军事行动改变伊朗政权。

  他们也万万没有想到,伊朗成了美国入侵伊拉克最大的外交赢家。看看2005年5月15日发生的事吧。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对巴格达进行了未事先公布的访问,在这次访问中,她把自己短暂的时间一半用来斥责伊拉克新政府,另一半用来恳求它,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公开进行的。她说,伊拉克应该更“包容”,这是要求逊尼派阿拉伯人在政府中得到更大空间的代名词。她提醒不要实行“严重的”非复兴党化,意思是至少把某些萨达姆·侯赛因的支持者包括到政府中来。也许赖斯认为这样做能破坏对美国占领的抵抗运动,并有可能减少美国在伊拉克的军队(以便用来打伊朗?)。美国的国务卿代表至少某些前复兴党人发出恳求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且,就我们所知,她的话落到了半聋的耳朵里。伊拉克现政府似乎有另外的分析或优先目标。

  两天之后,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KamalKharazi)抵达伊拉克进行了一次远为成功的4天访问。他在机场受到了伊拉克外交部长胡希亚尔·兹巴里(HoshyarZebari)的欢迎,后者本人是逊尼派和库尔德人,能说流利的波斯语(farsi)。3天之后,伊朗和伊兰克签署了结束相互之间敌对状态的协议,其中伊拉克新政府对伊朗说,两伊战争是萨达姆·侯赛因发动的。两国重申他们对以色列的批评。如果布什认为伊拉克新政府将加入美国对伊朗和其他“邪恶轴心”成员国的十字军远征,他可真得另打主意。

  伊拉克和伊朗的关系目前已经正常了,正朝着建立友好关系的方向发展。这并不是新保守主义分子发动美国领导的实现中东“民主化”运动时所预见的。在美国军队离开伊拉克的时候(可能更早而不是更迟),伊朗还会存在,并且(托美国之福)将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

  作者:路爱国

  (来源: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