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们说“不”,决不是为了表达愤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21:0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之清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历史的积弱往往给弱者以更弱的暗伤,强者越发显得趾高气扬。

  吴仪访日期间的拂袖而去,薄熙来就欧美对华纺织品设限的率先发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对“四国联盟”入常草案强硬反对的表态,就像六月北京夹杂着暴雨的冰雹。
入夏了,暴雨来就来吧!一向崇尚韬光养晦的中国,怎么仿佛一夜间就下起了冰雹?

  一曲琵琶弹将去,推杯换盏顿失趣;主人不顾客是谁,客人不知主之意。谁也想不到,含蓄尚礼的中国人说“不”来的如此迅捷,如此硬生。紧接着,中国就又史无前例地主动提交了联合国改革的立场文件,好一份锐度的报告啊,提前让别人知道了我们的态度,一反常态地打破了中国就是“弃权”的代名词。一时间,中国的外交路线,仿佛剑气丛生,外国政要的眼睛里,也满是疑惑和惊奇,中国人何来如此的愤怒?

  想想看,日本人的明治维新,先早于中国励精图治一百多年,那时的日本,寻求的是真正的崛起;美国人的自由女神像,遥望东方整整二百年,那时的美国,是一个伟大国度的初萌;新欧洲的五十年巨变期间中国也还是拿破仑早年所说的沉睡的巨狮,一直尚未苏醒。百年来的历史,连同那被人家任意划割的伤口,不断地被撒上这样那样的盐沙,那时他们连“不”都不说,直接上枪炮。

  我们知道自己的羸弱,所以学会了在后来的奋起中韬光养晦,至今没变;其实我们也一直在守着我们的底线,以礼相待。当我们以二十年之功力在造福我们的国家时,我们无非把视野从国内延伸到国外,并挥舞着两把武器,以中国制造和中国需求,吞吐海内外。

  流水有它的路径,丈量有它的尺度。当全球一体化以贸易交换来衡量一切时,我们与别人的分歧便由此来切分。在这种情形下,口水和底牌便竞相出招,大打出手,无可厚非。贸易战开始主导一切,刀光剑影。口水战难免被剑气所染,谁的口水多倒是次要的,关键是你的底牌硬不硬。或者说能不能要挟住对方,给对方以震慑,才是最重要的。

  日本是个最好的例子。当我们一再发现我们的警告和劝说无济于事时,当日本政府一再逼近我们的心理底线时,本是带着良好愿望出使的吴仪便拂袖而去了。其实,目前中日问题是中国外交领域最关键最微妙的一步棋,对中日关系问题的处理好坏,将是对中国和平崛起论和中国威胁论最好的阐释,我们说“不”的核心指向也全系日方所引。中日问题现在是国外观察中国的一面最亮的镜子,所以说中国的态度尤其关键,它决定着我们的未来。对此,政客可以不必负责,但有头脑的政治家当是不辱使命。日本前首相中曾根是,小泉是不是,不好说。因为无法确信,所以吴仪走了。

  美国人怎么样呢?一方面大肆叫嚷人民币升值升值,不厌其烦地表达着自己的意见,一方面布什以总统之身,宣称与中国领导人有着足够好的关系,可以谈论任何分歧,这就是大国的态度。欧盟也是,当他们和美国以纺织品问题发难中国时,薄熙来的回答兵不血刃,回头看看空客波音吧,我们几十亿几十亿美元的帮你们买飞机,老拿几双袜子和我算计是不是太小家子气了,欧盟开始松动。事实上也是,那些总是叫嚷着“去中国化”的人们,也总是那些“趋中国化”的面孔,这个世界,谁也离不了谁。

  说这些,并非是我们的前景有多乐观,筹码有多么强大,但我们的确有了信心,有总比没有强;也不是说有了筹码,就可以随意下注,关键是在出牌的时候要看准时机,善于博弈。国家利益的问题,说白了就是国家政治智慧的问题,不愿下马滚浆,讲究骑射飞扬,正所谓王者贵在气度,骑射重在技艺。中国的智慧应有自己的转向。

  扯回来,我们的外交其实没有一夜之间的强硬转变,只是我们的韬光养晦多了几分坦率几分针对;我们的国家远没有那么强大,只是多了几张可以打出的底牌。我们说“不”,不是为了向对方摊牌,比如说对联合国改革的提前表白,也只为堵住那总被别人利用的缺口;我们说“不”,决不是为了表达我们的愤怒,因为我们的底线被无端地逼近,我们需要清晰地划定界限,倚此为战。

  这不是新世纪标志性转身,丰碑也不总是在风雨后立起。

  作者:张之清

  (来源: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