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合作提高实力 东北经济在竞争合作中重现生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9:25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9日电 (记者 赵华、杜学静、李国红) 大连特钢、抚顺特钢、北满特钢曾是中国三大特钢企业,同在东北,过去却争得你死我活:4500元一吨的汽车钢最低卖到2400元一吨,3家企业竞相把产品销售点建在对方眼皮底下,结果是3家企业相继停产,走入破产的边缘。

  东北特钢集团成立 整合区域资源走出振兴新路

  2004年9月,整合了三家特钢企业的东北特钢集团成立,虽然部门分布在黑龙江、辽宁两省,空间距离超过2000公里,但东北特钢集团的企业销售、采购、财务、技术、信息全部在一个平台上运行,既有专业分工,又有相互支持,企业整体竞争力明显增强。一个年产特殊钢能力达到300万吨、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中国特钢“航母”开始启程。

  东北特钢的成功重组被认为是东北整合国有资产的新举措。作为中国的老工业基地,东北虽然国有资产存量巨大,但行政体制壁垒成为国企整合以及经济迈向一体化的难题,甚至出现仅相隔一条马路的两家同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因分属不同部门,无法相互供货的奇怪现象。

  现在,东北三省已认识到这一体制弊端,并试图“破冰”。沈阳与抚顺之间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日前被悄悄拆除,显示城市间的壁垒正在消失。4月7日,沈阳市长与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铁岭6个城市市长签署《辽宁中部城市群合作协议》,这一“非常6+1”组合将在交通、通信、金融、贸易、人才等10大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招商、联手治污、共享旅游资源、实现人力资源无障碍流通、联手打造一小时经济圈。在刚刚结束的辽宁中部城市群赴南方招商活动中,借助沈阳打造的招商平台,抚顺、本溪、辽阳、铁岭轻松与浙江、福建对话,并收获了前所未有的成果。

  在首届东北四城市市长峰会上,经济总量占东北近一半、人口占东北近三分之一的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4座城市市长共同握手,表示将合力建设中国重要的现代化装备工业走廊、东北高新技术产业带和全国的绿色食品加工基地、建立共同开放的市场、共同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携手保护生态环境。

  “只有加强合作才能提高东北区域经济的整体实力。因此,应树立先进的竞合理念,正确处理好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的关系,实现共赢。”长春市长祝业精说,“合作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竞争则主要是企业行为。”

  2004年东北三省人才市场按照统一开放、互利互惠、优势互补原则建立起统一的人事人才服务体系,3省人才信息联网、工作相互通报、人事代理事项和资格证书互认有效。由辽宁、吉林、黑龙江联合开展的生态环境监测评估一体化工程也开始启动,这是国内首个跨省生态环境监测协作系统。东北三省气象部门将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监测内容、技术方法和资料格式,设定生态环境监测场地,开展监测活动,统一对东北地区生态环境状况和规律进行评估。

  区域研究专家、辽宁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冯贵盛认为,东北三省产业互补性很强,在更多的领域合作将占据主导地位。破除行政体制壁垒、按市场规律进行产业整合,推进东北一体化对东北振兴非常重要。(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