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从教材采购黑幕看大学学费虚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6: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成都市金牛区法院日前开庭审理了西南交通大学三名工作人员,在采购教材过程中涉嫌贪污、受贿案件。据犯罪嫌疑人称,高校购买图书时收取回扣款,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按照“行规”,正版图书的回扣比例不低于15%,盗版图书回扣可高达30%。而这些回扣款,一部分上交给了学校,一部分进了教材处的小金库,一部分则由教材采购人员私分。

  高校采购教材,其实是拿学生的钱,替学生办事儿。教材处不是生产经营单位,本不
应该赢利。可是大学生在校四年,每人所交书费都在2000元以上,即使按犯罪嫌疑人称最低回扣15%计算,学校在每位大学生身上可以“吃”到300多元钱。而“公开的秘密”说明,购教材拿回扣是一种普遍现象,全国有数百万大学生,高校仅教材一项就“赚”了学生多少钱,恐怕是一个天文数字了。

  有报道说,如今在上海的一些高校里,大学生变着法地拒绝向学校上交书费,而是自己花钱去买教材,这样每学年就可以省下100多元。学生们的聪明举动,自然引起了校方的不满。可问题是,既然采购教材拿回扣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既然购买教材的实际花销远低于学生上交的书费,高校为何不能按照折扣后的书价卖给学生?

  其实,“公开的秘密”绝不仅限于采购教材拿回扣,比如学校添置仪器设备时,供应商给不给回扣?比如学校新建一座教学楼、装修一下图书馆等等,在工程发包过程中,有没有拿回扣?同样,不管这些回扣最终落入了学校的腰包还是个人的腰包,侵害的都是学生的利益。换句话说,如果学校紧缩开支不吃回扣,或者将回扣返还给学生,学生们原本无须承担那么高的学费和书费。

  在人们质疑大学学费不断上涨,普通家庭无力承担的声潮中,我们常常可以听到一些高校管理者义正词严的辩驳,学费只占大学生培养成本的几分之几,不收这么高的学费学校便无法维持正常运转,等等。而图书采购黑幕,以及其他或公开或不公开的“秘密”,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告诉我们,如果高校不是总想着赚学生们的钱,如果高校能加强管理,杜绝一个个黑洞,那么大学教育的成本就能降下来,学生们的学费、书费便也能降下来。如今人们对大学收费不满意,不仅在于学费太高,更在于学费“虚高”,在于学费用在了哪里、是怎么用的,学生和家长们没有知情权,也没有权力监管。

  高校掌握着国家高等教育资源,利用这种权力变换名目向学生多收费,以谋取高校这个小团体之私利,就正如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说的:“说轻一点是行业不正之风,说重一点就是腐败。”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