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预期汇率波动出口外贸企业提前应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0: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睿 发自上海

  “鱼有鱼路,虾有虾路”这句中国民间俗语,验证了“理性人会对激励作出反应”的经济学原理。

  昨天,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举办的“汇率变动及对外企影响”论坛刚一结束,由20多名
企业代表形成的两层圆圈,就将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外汇市场主管、首席外汇交易员夏海林团团围住。

  山雨欲来风满楼,出口外贸企业已经开始对汇率波动风险“防一手”了。

  “圆圈”最边缘的王先生来自上海一家机电出口企业。他说:“因为我们公司和客人都是用美元结算的,预期到人民币可能升值的风险,最近几笔生意签的都是开口合同。”

  王先生所在企业每年的进出口额在1500万美元,他提及的此类合同要求:在用美元结算货款时,若人民币出现升值,客户须根据当时的汇率变动额外支付一笔费用。

  王先生说,这样的办法是他所在企业减缓人民币可能升值导致结汇损失的主要手段。他颇有信心地告诉记者:“我们的出口产品是大型港机,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和自主知识产权,和客户讨价还价有一定的主动权。”

  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出口企业对于规避风险则另有招数。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副总工程师张钧存告诉记者,所里正在考虑改变外汇储蓄币种,改变以往美元占大头的做法。张钧存所在的研究所生产的船舶配套产品主要出口日本、美国,研究所调整外汇储蓄结构极有可能选择日元。

  对于人民币升值的传言,以及升值带来的风险,张钧存显得胸有成竹。“所里还有应对办法,例如会要求客户先付一定比例的订金。”张说,“若预期人民币升值5%,他们会将产品价格提价3%,通过价格杠杆保持利润。此外研究所将货款结算时间分为每年4~5次周期,以此规避可能升值带来的结汇损失。”

  “我们和日方各拥有产品50%的知识产权,并且双方还在早先的合同中规定均不向第三方采购或供应商品。”张钧存表示,掌握在手的自主知识产权让研究所在价格决定权上占有一定的主动地位。

  作为专家的夏海林,则建议企业减少与预期不符的现金流,“进口商应将美元支付现金流后置,充分使用风险对冲工具,可以通过银行提供的专业产品与服务管理现金流。”

  中国银行上海市黄浦支行业务发展部的客户经理杨红,主要从事为企业的外贸融资的咨询服务工作。她认为,减缓人民币可能升值带来的损失,企业除了调整外汇储蓄的币种之外,还应在市场拓展方面实现多元化,防止出现“一棵树上吊死”的情况。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