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辽宁两年内将全面改革国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11:01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8日电 (记者 陈孟阳) 辽宁省政府日前宣布,将用两年时间对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全面实行股份制改造和产权制度改革。

  截至去年底,辽宁共有地方国有企业4482户,其中股份公司仅有134户,而国有独资企业高达2787户,占62.2%。业内人士认为,机制性、体制性矛盾是制约辽宁地方国有企业发展的主要矛盾,国有企业动力不足、包袱沉重、效益低下、市场反应不灵敏等问题仍比较突
出,必须对国有企业进行全面改革。

  据了解,对于地方国有大企业,辽宁将以股份制改造为重点,放开国有资本股权比例限制。除大型煤炭企业实行国有绝对控股外,其它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吸纳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参资入股,不追求国有资本绝对控股,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对于国有中小企业,将按照改革范围放开、改革形式放开、出让对象放开的原则,根据企业不同情况,因企制宜,通过股份制、股份合作制、合资合作、兼并、破产、整体出售等多种形式,放开放活中小企业。辽宁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商品生产、经营领域和服务业经营领域的国有中小企业,原则上以国有资本全退为宜。

  据透露,为全面推进此次企业改革,辽宁省还将专门出台几十条政策,从财政、税收、银行债务、技改贴息、职工安置、土地出让等各个方面对国有企业改制给予支持。

  按照计划,今年辽宁全省地方国有大型工业企业股份制改造面要达到70%以上,国有中小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则要在年内全部完成。为此,辽宁省和各市政府都将成立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全面推进此项改革。

  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尽管辽宁地方国有企业去年亏损面将近60%,但有许多经济效益好,在国内具有领先地位的企业,如瓦轴集团、东北特钢集团等。就是在亏损的国企里面,也有不少市场看好的企业,只不过是由于体制机制原因暂时经营不善而已,因此,此次辽宁推出的国企全面改革计划对海内外投资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投资机会。(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改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