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个人所得税 > 正文
 

国税总局专家称个人所得税年内调整根本不可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陈黛 发自北京

  继本报前天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报道后,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的两位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年内能否调整个人所得税政策是件谁都说不准的事。”

  尽管官员的态度不明朗,学界对此问题则十分肯定。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理论政策室
主任张培森说,“从目前的时间和进展情况来看,今年调整个人所得税政策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因为,尽管关于个税调整已经有了讨论比较充分的意见稿,可是改革需要时间,还需要在很多改革内容中排出轻重缓急的顺序来。

  张培森说,目前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尽管有着不合理的地方,但相比目前经济建设中其他的改革内容,个税明显不是很急迫需要进行的改革。同样,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计划中,也会依据审议内容的重要程度以及轻重缓急等因素排出审议顺序。目前有很多急需解决的棘手问题,如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贸易争端如何解决,资本市场的低迷等。而修改一个意见稿同样又是一件需要时间以及许多方面协调配合的事情。

  张培森认为,个人所得税政策调整在上半年已经不可能进入人大的讨论范围,在下半年是有可能的。但从时间以及讨论——修改——再讨论的复杂过程看来,今年不可能调整个税起征点几成定局。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副所长刘尚希也表示,是否提高个人所得税的扣除标准,主要还是看改革后是否会对中央财政收入有影响,而这就需要一个反复测算衡量的过程。如果对中央财政影响很大,那就不会很快执行。

  同时,刘尚希认为,目前的个人所得税制度还是存在着不少问题的,“这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也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税种之一。如果条件允许,时机成熟,这个改革的步伐应该加快一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人所得税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