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调查显示24.3%城镇居民认为高物价难以忍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8日 02:18 每日经济新闻

  和居民感受相反,投行们预测5月CPI增幅进一步走低

  霍中彦 每日经济新闻

  假如你问4个城镇居民对当前物价的看法,其中就有可能有一个人告诉你,他认为“物价过高,难以忍受”。央行昨天公布的“2005年2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综述”显示,
在回收的2万份问卷中,有24.3%的受访者选择了“物价过高,难以忍受”的选项。

  央行发现,城镇居民对当前物价的满意程度有所降低。调查显示,城镇居民对当期物价的满意指数为-11.1,较上季降低2.9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认为“物价过高,难以忍受”的居民人数较上季提高2.9个百分点,认为物价“令人满意”的人数占比为13.2%,与上季持平。

  不仅如此,调查还显示,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24.6,较上季提高5.2,其中有32.5%的居民预测物价上升。央行的结论是,居民对物价走势不太乐观。

  与居民预期大相径庭的是,近期投行纷纷预测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幅继续走低。一项对6位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他们对5月份CPI增幅的平均预期是1.7%,这比4月份CPI增幅降低0.1个百分点。还有更低的:光大证券对CPI增幅预测的数字是1.6%,而申银万国则给出了1.3%的超低预测。

  “可以断言,如果把更大范围的价格因素纳入统计,国内价格的涨幅会更大。”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说,目前中国GDP平减指数(又称GDP缩减指数,是指没有扣除物价变动的GDP增长率与剔除物价变动的GDP增长率之差)增长率达到6%,“这个数字可能更接近物价增长的实际水平”。

  高善文进一步认为,去年基数太高是眼下CPI增长走低的重要原因。申银万国高级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之所以给出1.3%的预测,是因为今年食品价格将会出现下降。对于剔除食品之后的核心CPI,高善文表示,4月份的增幅为1.2%,大大高于去年0.8%的平均增幅。

  此外,高善文还认为,入户调查的方式也影响了结果,因为反映在问卷上的居民感受通常带有一定滞后性。李慧勇也强调,央行这项调查会受到季节性影响,通常一四季度消费意愿比较强烈,而二三季度是个低谷。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