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昆交会搭上GMS快车 云南战略与国家战略自然对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3: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下个月,GMS国际会议将在昆明召开。而昨天,2005昆交会大幕开启无疑为此做了一个最好的铺垫。两大盛会将给云南经济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

  中国社科院亚太所副研究员柴瑜:

  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国家经济普遍欠发达、政策方面尚需健全、社会运转成本高、信息
不对称,加之交通基础设施落后,都造成在经贸活动中交易成本过高。而通过GMS高级别会议,将对这些存在的问题在大方向上达成国与国之间的协议,对整个区域发展起到实质性促进作用,有利于中国企业到这些地方投资。云南与次区域国家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这是此次GMS选址昆明的原因之一。如果在GMS会议达成一些协议,相信将对云南经济发展带来推动,对昆交会也才更能发挥作用;没有GMS会议上搭出的大的框架,那昆交会就没有依托,没有基础。而大枢纽搭成后,需要有企业、商界等社会各界的参与,才能实现经济增长。昆交会则搭建了为各界接触、交流的平台,通过昆交会,更多经贸活动也才能将GMS的项目落到实处。有各国政府的推动,合作效应会很快显现出来。这对有地缘优势的云南很有利,云南将成为这个区域内的物流、人流、信息、资金流的中心。

  云南省社科院东南亚所副所长刘稚:

  起初云南对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开放只是一个地方性概念。随着GMS会议的举办,云南的地方战略与国家战略自然有了对接,突现了云南在此合作中的地位和其重要性。目前在全国看,去年中国对东南亚地区贸易突破1000亿美元,但云南还不到10亿美元,所占比例很小,差距很大。而近几年来的昆交会都将面向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经贸交流放在了重要地位,但这只是为双方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最重要的是各国相关行业、商会、协会,各级政府,建立一个联络的管道,只有如此,才能进入实质性的合作。而通过GMS会议,可以提高世界各国对云南的关注,产生注意力经济。近几年,次区域合作的益处已在云南显现出来了,像昆曼公路、泛亚铁路等,都是前几届GMS会议的旗舰项目,这对云南交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云南如果能抓好大湄公河次区域发展机会,建成中国内陆地区与次区域国家联结的重要通道,带来更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通过周边的经济带来辐射作用,形成一个经贸的合作区域,打造通道经济。加之区域内交通、合作政策等方面条件成熟后,云南会成为一个黄金的通道,黄金的平台,只能用“黄金”来形容它为云南带来的经济效应。让大家想到云南就会想到次区域及东盟,到那时,云南经济会有一个大的提升,快的发展。

  泰国社会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华林·汪汉超博士:

  在次区域地区各国间建立快速、迅捷、直通的通道,在信息交流方面有一个一站式的交流,这些很重要,而这就是在GMS会议上才能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其影响将会在昆交会上显现。如果说,GMS会议是各国高层领导的对接;那么,昆交会是以各国企业为主,但这两个会都将提供政府层面和商企了解云南的机会。只有认识,才可能产生交流,并达成沟通,最终形成合作。(张敏)(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