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我国绿色食品年销售额达到86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2:36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6月6日电(记者明磊颖)经过十五年的发展,我国绿色食品产业获得了快速发展,绿色产品年销售额达到860亿元。

  此间召开的亚太地区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发展与农民增收和扶贫开发国际研讨会上,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建平介绍,我国绿色食品产业创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1998以后,随着我国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绿色食品产业开始进入持续加快发展的时期。据统计
,1998年至2002年,全国绿色食品产品年均增长29%;2002年至2004年,年均增幅进一步上升为56%以上。截至2004年底,全国绿色食品企业总数达到2836家,产品总数6496个,年销售额860亿元。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负责全国绿色食品的统一管理。目前,全国共设立产品定点检验机构27个,环境定点监测机构60个;有30个省(区、市)和1020个市、县政府设立了绿色食品管理机构。以农业系统为主体的全国绿色食品管理体系已基本建立健全。

  据王建平介绍,我国绿色食品产业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中国国情,坚持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创立了质量认证与证明商标管理相结合的基本制度,建立了两端监测、过程控制、质量认证、商标管理的运行模式,形成了从土地到餐桌全程质量管理的技术路线,打造了代表我国食品精品形象的国家品牌,同时为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成功经验。与此同时,我国绿色食品以其独特的制度优势、品牌优势和产品优势,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产品出口,开辟了一条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新路。据了解,2001年至2004年,全国绿色食品出口额年均增长50%以上,绿色食品已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点。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