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港洽周海内外掀起湖南热 招商引资6月全线飘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7日 10:38 当代商报

  据了解,本次港洽周促成了一大批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大大推动了湖南与香港的经贸合作。全省共签订合同和具有法律效力的正式协议项目329个,总投资76.53亿美元,引进外资62.97亿美元。此外,未列入统计和公布的还有一大批框架协议和意向书,以及初步接洽尚需双方进一步深入洽谈的项目线索。据不完全统计,329个签约项目中,工业制造业项目188个,利用外资19.91亿美元。

  另外,港洽周期间,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州拜访客商近1000人次。通过这些登门拜访和座谈交流活动,增进了与香港政界、商界、文化界新老朋友的了解和友谊,整体宣传推介了湖南,扩大了湖南在香港及海内外的影响。

  正如省领导在开幕式上所说的,“港洽周”是我省推动与香港合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可以预见,随着“港洽周”的成功举办,湖南与泛珠三角特别是与香港的经贸合作将全面拓展,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

  香港名流掀起湖南热

  由于事前的宣传推介和充分利用各种资源邀请嘉宾的工作做得比较充分,参加开幕式的香港各界名流和海内外客商云集,场面火爆,能容纳3000人的香港国际会展中心大会堂座无虚席,连过道上都站满了人。

  嘉宾的规格、档次都很高,出席开幕式的香港政要、工商界名流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范徐丽泰,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郭莉,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林天福,香港几大财团的“掌门人”和高管人士都应邀出场。另外,香港各大商会如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小型企业商会、香港英国商会、香港美国商会等的主要负责人,香港金融业代表如联交所、摩根斯坦利、高盛等集团的主席、总裁等都莅临了此次盛会。

  对此,中联办相关负责人感叹说:“我参加了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的招商会,一个省的招商活动能请来这么多香港名流,特别是几大家族的掌门人、几大商会的主要负责人能一起来参加,这是绝无仅有的。”

  法国财团钟情长株潭

  在刚刚落幕的港洽周上,包括长沙城市轨道交通项目(长株潭城市轻轨的主要部分)在内的长株潭经济一体化招商项目,成为此次盛会关注的焦点。昨天上午,法国财团来湘提出投资长株潭城市轻轨等项目合作意向。

  此行的法国考察团由法国最大的跨国投融资公司GS集团及5家法国企业组成,在来湘之前,这些法国企业已通过港洽周初步了解到湖南今年的重点招商项目。

  法国格林集团总裁 Michel对记者说:“我出席了港洽周,觉得湖南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投资环境,相对于其他地区来说,湖南的市场空间更大。”

  法国考察团此行有意在基础设施建设、高新技术、机车制造等方面进行与我省寻求更深入的投资合作关系。昨天上午虽然只是短暂接洽,但5名法国公司总裁却对长株潭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有意进行投资合作。

  法国图杰德集团公司董事长总裁JOHAN也说:“ 我们对城市轻轨的项目很感兴趣,这是个很有发展潜力的工程。”

  据了解,在接下来的3天行程中,法国考察团还将对长沙县星沙污水处理工程、株洲电动公交车生产等13个长株潭经济一体化项目进行考察洽谈。

  环保科技园深圳受捧

  港洽周刚刚结束,昨天,2005中国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深圳投资说明会又登场,长沙雨花区精心推出的系列工业招商项目——长株潭物流基地、长沙卡通产业基地等项目受到客商青睐。

  湖南环保科技园是一个以环保科技为概念定位的新兴工业园区,目前,湖南正强力推进长株潭三市经济一体化进程,环科园正处于三市之间的金三角地带,是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的中轴核心。作为湖南省委、省政府重点调度的20个工业园区之一,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在湖南的经济版图上,将成为极具潜力的增长级和最具成长性的工业新城。

  投资说明会上,长株潭物流基地、卡通城、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大学城、清泉寺生态旅游休闲区等优势项目一开始就吸引了众多客商的眼球,招商前景一片光明。根据规划,环科园内绿化用地占30%,工业用地占30%,金融商贸及配套产业用地占30%。预计到2006年,年仅“3岁”的环科园就可以实现工业总产值50亿,实现税收2亿元以上。

  会上,与会广东客商一致认为:近年来,湖南的投资环境很好,他们都在考虑投资湖南。

  (稿源:当代商报)

  (作者:蔡跃云)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