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视面向东盟的人才培养与引进 六种手段解决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5:48 新桂网

  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是由于广西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所具有的区位通道优势,区位通道优势决定了广西在对东盟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而实际上,多年来广西在对东盟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中的作用一直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在对越南国家经济、社会和历史文化人才的培养方面广西始终处于领先的地位。大批的越南留学生已经或者即将成为连接中越两国经济贸易方面专门人才,并且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但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早期收获计划的实施,广西对东盟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也正面临着新的挑战。必须充分认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与广西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必须将人才作为发展经济的第一资源,重视和积极做好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工作,发挥其应有的第一效应;必须将东盟人才的培养和引进作为构建广西未来5-10年人才培养和引进方面最为紧迫的任务。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和运转,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持续举办,广西的对外贸易交往将越来越频繁。因此,相应的需要大批的外向型专门人才,而我们广西目前除了在语言、文化和历史方面的专门人才相对比较“富裕”外,其他类型人才则奇缺。

  此外,广西人才队伍结构短缺和结构型失衡的情况比较严重,主要表现:一是职业类型结构不合理,各类人才中尤其缺乏的是具有创新型、开拓型和熟悉WTO运转规则的外向型的管理人才;二是专业结构不合理,尤其是在环保、信息和其他一些高尖端科学技术产业方面的能够与发达国家进行长期抗衡和竞争的专业人才非常缺乏;三是人才的布局不平衡,大部分人才都集中在机关和行政事业单位而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为此,必须采取以下方式和手段来解决上述急需人才培养、引进、管理和使用方面的问题。

  一、正确认识、看待广西的区位优势,树立正确的通道优势观。

  二、建立畅通的运作规范人才开发合作渠道、人才资源机制和交流平台。应在确立长期平等协商合作关系的基础上,不断地深化和改革,搞活用人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与国际接轨的面向整个东盟国家的全员聘任基本制度;建立健全人才交流通用执业标准,积极推行执业资格证书制度;加快人才市场建设,规范人才市场体系,充分发挥人才市场的基础调节作用,真正实现人才的市场化、国际化。

  三、整合人才培养和教育资源,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应当在充分发挥广西区内高校在培养东盟人才方面的基础上积极与区外和国外知名高校和机构谋求建立长期而稳定的高层次东盟急需人才的培养和培训教育基地;建立人才共建工程和聘请专家、顾问制度;选拔优秀人才走出区门、国门学习和培训,建立健全急需东盟专业人才培训制度。

  四、应当把会展专业人才的培育作为广西东盟急需人才培养的一个重点。必须积极建立会展人才培养的小高地,重点抓好会展策划、会展管理、会展工程和会展翻译等四类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工作。

  五、自治区政府应当为广西培养和引进东盟人才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同时配套和健全相应的管理机制。

  六、加大高新技术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类人才的开发力度,抢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要切实有效地实施走出去的战略,鼓励高新技术人才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积极参与越南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基础建设。

  作者:周英虎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