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个人征信系统 > 正文
 

辽宁个人征信系统将于本月启动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5:4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6日电(陈孟阳、龚文武)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征信管理处负责人日前透露,辽宁个人征信系统将于本月启动建设,预计在年底前可以使用。届时,赖着一家银行贷款不还,再到另一家银行去贷款的手段将不再灵验。

  据了解,辽宁个人征信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及辽宁14家商业银行共同创建的数据库,主要采集和保存个人在商业银行的借还款、信用卡、担保等信用信息,以及相关的
身份识别信息。这意味着辽宁个人发生在银行的每笔信用交易将时时刻刻记录在案,并与其他城市的个人记录联网。

  根据安排,辽宁征信系统建设将从两方面同时进行,其中辽宁各商业银行负责将本行所收集的个人信用信息向其各自所在总行汇总,而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将负责把这些银行及信用社的个人信息进行收集整理,输入数据库,并向人行总行汇总。

  据了解,全国的个人征信系统也在建设当中,日前央行对外发布消息,在今年年底前,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将覆盖全国。

  “个人征信系统的建立将避免个人信用体系缺位造成的尴尬和损失。”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负责人也透露,以往有些人通过信用卡、个人消费贷款等方式,从一家银行获得资金或贷款,由于生意失败或其他原因,赖着银行钱不还,又跑到另一家银行再次借贷。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系统建成后,意味着辽宁各银行只要将自己的贷款违规名单公布上个人征信系统,违规借贷者不仅不能从其他银行获得贷款,如果恶意借贷,很可能以后终身都无法从银行获得个人贷款。另外,系统建成后还将为商业银行执行个人房贷“第二套法则”提供技术保证。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建立个人征信系统最大的问题是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如个人隐私的范围界定、个人资料在何种范围内可以使用等等问题,都没有明确规定。因此,个人信用信息资料库的内容,还仅限于“身份证上的资料”,以及在商业银行的个人信贷记录,包括房贷、车贷、教育贷款等,系统建设还要进一步完善。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