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寻求中国金融风险防范解决途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59 《财经时报》

  中国金融体系暴露出的漏洞成为发改委启动金融风险防范研究的直接原因。但随着人民币汇制改革的临近,针对汇率风险的《金融危机应急法》更被业内看好

  □ 本报记者 钟华

  一项由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亲自批准的重大课题近日正式启动。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负责人张海鱼透露,这项名为“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与金融风险防范”课题,将首次从金融改革与金融体制角度对中国金融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并寻求解决途径。

  在张海鱼看来,中国商业银行近来案件频发是这一课题迅速启动的重要原因。今年1月和4月,中国银行相继曝出两起损失数以亿元计的案件,震惊海内外。

  为全面深入探讨金融风险防范问题,“中国金融风险管理国际研讨会”将于本月18日—19日召开。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银监会和证监会,以及美国衍生品交易委员会、芝加哥清算银行等海内外金融机构专家将就金融风险防范问题进行交流。

  但随着中国汇制改革的加紧进行,汇率风险更引起中国金融主管部门的关注。有关金融专家建议,中国政府应尽快研究制订一部《金融危机应急法》,来确保中国的金融安全。

  风险升级

  事实上,8年前(1997年)的4月13日同一主题的会议也曾召开。3个月后,亚洲金融危机率先在泰国爆发。“那是一次带有预言性的会议”。9年前,类似的课题也由张海鱼等人研究。

  “我们打算用一年时间来完成这项工作。”张海鱼透露,课题组共有14名成员,都是来自中国金融高层和权威金融专家,他们将对商业银行、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三大领域开展研究。

  在张海鱼看来,中国金融风险根源于金融体制不完善。因此他领导的这项研究主要从金融体制入手,分析金融风险类型、产生根源和与金融体制的关系,以及如何通过金融体制改革来防范金融风险。

  “触目惊心!”张海鱼这样形容中国的金融风险。中国银行业有高额的不良资产,证券公司50%濒临破产,亏损超过1000亿元……

  立法防危机

  在国家发改委体改所助理研究员崔峻岗看来,汇率风险是银行未来面临的主要风险。

  5月27日,中国与韩国和日本的三家中央银行在《清迈倡议》基础上进一步达成共识,分别签署货币掉期协议。这一举措将在金融危机发生时,帮助各国中央银行应对收支困难。

  但有金融专家警告,这种国际合作比较松散,并不能有效抗衡国际投机力量,东盟曾有类似的货币联盟,可在亚洲金融危机来临之时却不堪一击。

  这位金融专家指出,比较而言,中国制定一部《金融危机应急法》,可能是防范金融危机的一条低成本、高效率的路子。 

  他介绍说,亚洲金融危机时,当时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为阻止本国经济遭受毁灭性打击,关闭了国际投机资本进出的资本账户。由此,马来西亚面临空前的国际舆论压力。

  《金融危机应急法》可能有助于中国避免陷入类似局面。这位专家指出,法案首先能威慑国际投机资本,帮助中国外汇市场创造平稳运行的环境;其次能减少加快金融开放进程中的风险;为中国解决自身的问题争取更多时间。此外,还可以让更多的国民财富去支付改革成本。

  他强调,《金融危机应急法》的制定可以借鉴国外的金融安全法,但应该更为有力,甚至包括在必要时暂行关闭资本账户。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