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美国怀揣两大利器施压中国纺织品 中方筹码不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3:49 《财经时报》

  纺织品问题、知识产权问题以及人民币问题一下子压到薄熙来一人肩上,摆在“微笑部长”面前的这道题目不会轻易就有答案

  □ 本报记者 钮键军

  6月4日,刚刚从韩国济州岛赶回北京的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将与美国强硬派代表、
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进行中美贸易谈判。

  而在下周,欧盟的代表也可能与薄熙来进行会谈。如此密集的贸易谈判安排是上任一年的薄熙来首次面对的。

  “可以预见,(中美贸易)谈判将非常艰苦。”中国商务部智囊团成员、商务部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这样预测。

  美国怀揣两大“利器”

  扑灭纺织品贸易摩擦的“火花”,美国人准备了两样武器:一个是知识产权,另一个是人民币汇率。在近期访华的美国高官,将以此向薄熙来施压。

  本周四(6月2日),刚刚上任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来到了北京,开始为期3天的首次中国行。“他这次来华的重头戏是在最后一天”。美国驻华使馆商务处的一位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在6月4日,古铁雷斯将同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进行中美经贸谈判。

  尽管谈判还没有开始,但谈判的主要议题已经不是秘密,“古铁雷斯这次来首当其冲的毋庸置疑是纺织品问题。”上述人士这样说。

  在5月30日中国宣布取消81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后,有人预测中美正处于贸易战的边缘。

  知识产权问题是这次古铁雷斯访华的主要动因之一。根据美国商务部的统计,中国存在的侵权盗版问题,“每年都要给外国公司造成600多亿美元的损失”。

  “而中美纺织品的贸易量则只有20亿美元,与知识产权问题相比,纺织品只是小巫见大巫了。”访华前,古巴裔的古铁雷斯这样对外界宣称。

  “知识产权”问题一直都是美国的“压箱宝”,每当双方在贸易领域的摩擦增多,美国总会以此为筹码,“逼迫”中国让步。在10年前,美国政府也因知识产权问题对中国施加了强大的压力。一度把中国列入了美国“特别301条款”的黑名单。

  美国商务部的官员此前透露,在古铁雷斯的访华议题中,并不包括人民币汇率问题,“尽管这一问题是外界广泛关注的,但汇率问题不是美国商务部的管辖范围。”

  美国驻华使馆的人士则指出,与古铁雷斯一同谈判的还有刚刚从韩国赶来的美国贸易谈判代表波特曼,而他“肯定会在谈判中抛出人民币汇率问题”。

  中方筹码不多

  商务部的很多人士指出,中美贸易谈判将是一个艰苦的过程,而中方的胜算寥寥。

  至少在时间上,古铁雷斯比薄熙来占有明显的优势。到谈判时,古铁雷斯已经在北京休息了2天,而薄熙来则刚刚从韩国济州岛赶回来。薄熙来是在6月1日前往韩国济州岛的,目的是参加APEC贸易部长论坛。

  而在谈判的筹码上,薄熙来也明显处于劣势。“目前中国能拿出的筹码,主要是美国的做法违背了中美签订的入世议定书的有关条款。”这是中国贸易专家最近表达最多的一句话。

  此前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立进口限制的依据是“中国纺织品进口激增”。但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242段规定,只有中国商品进口激增并扰乱了进口国市场时,进口国才可以引用这一条款,对中国商品采取进口限制措施。

  “这也是中国要把欧美告上WTO的一个重要依据。”商务部外贸司的人士告诉记者。

  但很多专家认为,仅凭这一点,中国无法迫使欧美完全取消对华的纺织品进口限制。“谈判是需要利益交换的,口头上的谴责无济于事,我们必须找到更有力的筹码。”一位专家这样评述。

  也不是完全没有“牌”

  但美国驻华使馆的人士则持有不同的看法:“中国取消出口关税的做法已经为中国争取到了一张好牌。” 

  5月30日,中国商务部和财政部宣布,鉴于欧美对中国纺织品设立进口限制,中国将撤销对81种纺织品征收出口关税的措施。“古铁雷斯正是在中国政府宣布这一消息后才临时决定来华访问的。”古铁雷斯此前正在俄罗斯访问,计划中并没有访问中国的日程安排。

  中方的表态也引起了欧盟方面的注意。欧盟驻华代表团闻讯后立即表示,欧盟无意同中国进行贸易战,并表示,将在15天内同中国有关方面就纺织品问题进行磋商,“谈判的大门并没有关闭。”

  因此可以预见,下周中欧纺织品谈判将重启。而中国外贸政策的掌门人薄熙来又将开始新的一轮斡旋。

  摆在这位“微笑部长”面前的这道题目不会轻易就有答案,任期刚满一年的中国商务部部长任重道远。

  此次说“不” 的实际意义

  □ 本报综合

  根据《联合国宪章》第18章第108条和109条的规定,“四国联盟”的提案最终成为事实,必须冲过四道“关口”。而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一票否决权只有在最后一“关”,才能发挥决定性作用。

  此后的程序是这样:

  第一步,由联合国大会(联大)通过框架性决议,确定安理会扩大的方式、方法以及规模等细节。三分之二多数成员国表决通过,现任5个常任理事国可以投反对票,但不构成否决权。

  第二步,如果这个决议草案通过,联大将根据决议,选举产生具体国家。三分之二多数成员国表决通过,现任5个常任理事国可以投反对票,但不构成否决权。

  第三步,由联大通过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决议。三分之二多数成员国表决通过,现任5个常任理事国可以投反对票,同样的,也不构成否决权。

  第四步,依据《联合国宪章》第18章规定程序批准宪章修正案。须经过各成员国包括5个常任理事国在内的议会(立法机构)的批准。5个常任理事国的议会在这个阶段可以动用否决权,或者5个常任理事国的议会未能完成审批程序,对《宪章》的修改都无法实施。

  所以,中国要动用“否决权”,必须在最后一个程序即表决联合国宪章修正案时,才能发挥决定性的作用。当然,联合国改革的时局原本微妙,“四国联盟”是否真有机会冲击最后一关尚不确定。尤其是在“四国联盟”宣称“已经争取到120个左右国家支持”的情况下,作为五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发展中国家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中国此时表态,更可能具有决定性意义。

  倘若“四国联盟”真的连闯三关,到了最要紧的关头,中国要行使否决权,也将面临来自这个“联盟”及其他“同盟”的更大的国际压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薄熙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