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北京应全面实行用水定额管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3:34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孟为) 为缓解北京市水资源危机,专家建议“十一五”期间北京应建设节水型城市,建立完善的节水指标体系,全面实行用水定额管理。

  由北京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所做的《“十一五”期间北京市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及建设节水型城市相关问题研究》课题,对北京市“十一五”期间水资源开发利用目标进行了预测。

  该项研究认为,北京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八个方面:水资源开发利用过度、官厅及密云两大水库的来水衰减、供需矛盾突出、水污染严重、用水效率不高、水价不够合理、农村用水问题日渐突出、农业用水水价偏低。

  专家认为,“十一五”时期北京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的目标是:2010年北京市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取水目标为62立方米,达到世界发达国家90年代末期一般水平;人均居住用水量达到每天110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回用率达到50%;节水灌溉面积比例达95%。2020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取水目标为35立方米,达到世界发达国家90年代末期先进水平;人均居住用水量达到每天115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回用率达到60%,节水灌溉面积比例达100%。

  研究人员建议,北京应建立完善的节水指标体系,全面实行用水定额管理。制订分质供水、促进污水资源化的有关政策。普及推广节水型器具,建立用水器具市场准入制度。同时加强工业、特种行业及农业节水,降低公共供水漏失率。

  (新)节水型城市建设规划目标预测表

  指标内容    单位    2010年 2020年

  万元GDP取水量 m3/万元  62   35

  城市污水集中处理

  回用率节水灌溉率 %     95   100

  人均居住用水量 L/人·天 110   115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