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杭州欲当浙商大脑 是水到渠成还是单相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1:16 现代金报

  当企业成长到一定规模时,把行政中心、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等属于“大脑”的部分转移到杭州,而厂房、仓库等“肢体”则仍然放在企业创始地,这样既可以利用省城的优势集聚更多的人才、信息和资金流,又可以调动生产基地相对低廉的劳动力。昨天峰会的“浙商回乡投资与总部经济”分论坛上,这个美丽的构想首次在浙江被提出。

  然而这个构想在论坛上乍一公布即遭到了经济学家们的质疑:打造属于浙商的“总部
经济”,是否已时机成熟? 记者 施予

  杭州——

  五大优势卖力推销

  “杭州完全有能力成为浙商们安放企业‘大脑’的‘总部’,并由此完成企业档次的提升。”在昨天的论坛上,杭州市副市长金胜山踌躇满志地宣布。

  去年9月,杭州被评选为2004年度中国最佳商业城市。“杭州已不再满足于当上海的后花园,现在杭州正在打造着属于自己的总部经济。”金胜山副市长表示,不管是跨国公司,还是省内企业,杭州市政府都欢迎他们把总部搬到杭州来。据了解,目前将总部设在杭州的外地企业已突破5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也有37家进驻杭城。

  对于将杭州打造成浙商“总部”的优势,金胜山副市长列举了5条优势:“第一,杭州的产业基础雄厚,除经济总量位列全国前茅外,其现代服务业、金融业以及物流、咨询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也已形成规模;第二,充裕的人力资源也使其有能力作为浙商的总部。这里有浙江大学、中美院、浙工大等一批知名高校,130多家研发中心,这些都将为在杭落户的企业提供人才输送;第三,交通便捷,东西南北均有高速,铁路网也四通八达;第四,市场机制比较灵活,55%的非公经济含量、149家金融机构、已有外资银行进驻,这些都将为企业融投资带来方便;第五,环境优越,政治、经济、文化环境良好。”

  企业——

  将“大脑”放在杭州挺放心

  有成功“迁移大脑”经验的康恩贝集团董事长胡季强,被论坛安排为首个发言的企业家代表。他用肯定的语气表示,将康恩贝的“大脑”放在杭州很放心。

  “作为浙江省会,杭州是最适合浙商选作‘总部’的城市。”胡季强提出。据他介绍,康恩贝早在1994年就从兰溪迁址杭州,当时的企业产值不过500万元。而今,康恩贝已在杭州滨江区投资建成大型的新型药物研发、生产基地,投资逾1.4亿元,而金华的生产基地则为该基地提供“弹药”。

  作为回乡投资的代表,中国巨科集团的董事长李书通则表示,哪里有优惠政策,那里就可以作为总部。他建议设为总部的杭州,在政策配套上还应该跟进。

  还有企业家表示,杭州成为浙商的“总部”,还应在观念上进一步更新,“到了杭州,就应该名正言顺地成为杭州企业”,另外,在工业用地、用水、用电等各项企业基础成本上还应降低价格。

  专家——

  时机尚未成熟

  虽然政府和企业家构想的“总部经济”十分美好,但参与讨论的经济学家们从经济学原理的角度分析认为,属于浙商的“总部经济时代”还没到来。

  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金祥荣认为,大量企业离开浙江的原因,是被省外各地的招商热情及政策优惠所吸引走的,浙江现有的诸多要素制约了“总部经济”的发展,即使能够推出这一经济形式,也只是浅层次的、功能与效率较低的,“与上海存在一定差距。”他同时表示,浙商目前要做的,是低调务实地完成产业升级这一任务,并努力开拓国内市场。

  浙江工商大学新制度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小勇则形象地打了个比方:“以浙商目前的能力打造‘总部经济’,就相当于建一个美丽却空旷的菜场。”而浙江以往引以为豪的产业集聚,却恰恰是其“总部经济”构想的命门所在:“国外的贸易壁垒一成形,就有一批浙企倒下,所以制造业发达的浙江,还不适合谈论‘总部经济’这个话题,更应该注重修炼内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杭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