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湖南常务副省长表示湖南应全面融入华南经济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5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陈宜飚 香港报道

  现年52岁的于幼军曾历任广州市委常委、广东省委宣传部长、深圳市市长,于2003年开始担任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同年在湖南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被选举为湖南省副省长。

  从深圳到湖南,从一个开放的经济特区转到正在向外发展的中部大省,于幼军自言感觉两地的对比很明显。5月27日,于幼军同记者谈起这两年的湖南为官经历时,给人的第一印象,既有不少的感慨,同时也充满乐观和自信。而对湖南的未来,他更是充满了信心。

  打扫门庭再请客

  《21世纪》:你在湖南两年了,为什么今年才来香港招商?

  于幼军:我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这个工作(吸引港商)的,当我刚到这里的时候,是不敢做这些事(指来香港招商)的,因为“家”里还不太干净(笑)。我要先扫扫门庭,还要准备好菜单,然后才能请客。

  原来不敢请客,来了一年多后,开始打扫门庭,推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优化投资环境、提高政府诚信、提高办事效率等,我想看有了明显的改善了再请,免得客人来了后把客人都吓跑了,如果把客人吓跑了,想再请来就难了。因此,我们做了大量这些方面的工作,等我看“差不多”了,有进步了,再请客人来。

  《21世纪》:湖南这两年“打扫屋子”的过程中,最头疼的事情是什么?

  于幼军:主要还是诚信问题,包括政府、基层政府以及一些企业。例如,如何重合同、守信用,答应过的事情、说过的话一定要兑现等等。港商以及一些外商反映比较多的问题也集中于此。例如,原来答应过的事,但到了兑现的时候又觉得不妥了,或者有了新的考虑,或者又觉得吃亏了等等。但我说,签了合同后,你即便吃亏也要继续下去,要守诚信,打掉了牙也要吞到自己肚子里,然后总结经验,以后学得聪明一点,“但这一回你就要认了”,我就告诉他们,凡是答应的事情一定要兑现。再说了,你当时为什么同意(签合同)呢?签(合同)以前你要把握好,签(合同)以后你就要坚决兑现。

  另外,还有一些由于过去经济不够发展,有些部门比较缺经费,因此,也有一些执法部门乱收费、乱罚款,非常破坏(投资、经营)环境。但这两年我们大刀阔斧地加以整治,已经就地免职了一批,一经查处就地免职,没话好说,各市各县都有。

  《21世纪》:在这个过程中,你个人有没有受到一些压力?

  于幼军:那当然有。但我说“谁对不起湖南人民,我就打烂谁的饭碗”,你打烂了人家的饭碗,我只好打烂你的饭碗!乱收费、乱罚款,不讲诚信,搞得投资者不敢来,即便来了也把人家赶跑。

  刚到湖南时,许多外商找我谈,说湖南就是个投资环境的问题。刚开始的时候答应得好好的,等进来后,四面八方伸手(指乱收费、乱罚款),把人家搞怕了,这谁还敢来呢?

  但近来我们已经有了很明显的改善,我们大刀阔斧,立规立制,严格执行纪律,行政不作为也要依法加以处理。处理了一批之后,现在就清朗了很多。

  《21世纪》:具体是怎么做的?

  于幼军:省委省、省政府作决策,保证公安、工商、质量检验等执法管理部门吃饱“皇粮”。原来没有吃饱的情况下,这些部门出现了“不罚款没法活”的状况,其正常开支缺口一半,逼迫其自己“找米下锅”,那非乱不可啊。而现在他们的“皇粮”能够吃够,能够全部由政府解决,但同时,我告诉这些部门要严格纪律,谁再敢乱罚款、乱收费,发现投诉便坚决查证,一经查证坚决处理,“最低消费”是就地免职(笑),“最高消费”嘛,就看执法者有没有其他贪污、受贿的情况了。

  对于办事效率是否达到要求,就比较容易掌握了。这一招我在深圳用过——不允许超过办事时限。假如企业已经提供了要求的资料,那么必须在几天内批下来!3天、5天,最长10天,凡是超过时限不批的,便追究责任、处分。这样就容易“抓住”当事者了,有没有贪污受贿是很难抓得住的,很难找证据,但一旦办事超过了时限,那么便对不起,请下岗,很简单。这样一来,大家就紧张起来了,可不敢开玩笑。

  《21世纪》:你觉得是不是因为你以前在深圳当市长的缘故,所以许多港商对你信任,有助于你来招商?你对自己有什么评价?

  于幼军:这我不好说,这要问他们是怎么想的。其实,我在广东、深圳工作期间,我与香港工商各界关系很好,朋友很多,借用一句时尚的话“口碑也好”,大家都觉得我是个干实事的人,能够讲信用的人,能够尽量为人家考虑着想,提供方便支持的人。起码他们对我这一点有信心,另外,他们认为我是一个不太保守、不老土的人,还算开明。因此,结交了很多朋友,关系也很好。我去湖南后,他们确实都来看我,有几十批(投资项目)其实大部分都是冲着这个(原因)的,这也的确是大实话。

  借助香港的开放平台

  《21世纪》:此次来香港招商,您希望取得什么样的成果?对湖南而言,香港有什么吸引力?

  于幼军:这次“港洽周”我们推出了3500多个项目,总投资达765.6亿美元,涵盖了交通、能源、城市发展等基础设施项目,同时也有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等项目,还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产权股权转让项目。

  香港在湖南的直接投资占全省实际利用外来资金的一半以上。长期以来,香港是湖南农副产品转口的主要市场之一,湖南对香港转口2004年达5.36亿美元。在CEPA战略下,面对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中部崛起等战略,两地合作会比以往更紧密。

  此外,香港也是全球物流、金融、商业中心,是个国际性的大城市,这儿人才高度密集,对湖南意义重大。湖南只有借助香港地区经济实力雄厚和跨国公司及高素质人才聚集的平台,在更广的领域,更深的层次、更大的范围内全方位扩大开放,才能把自身的各种优势发挥出来。

  《21世纪》:那从香港的角度来看,您认为湖南有什么吸引力?

  于幼军:我认为香港需要在大陆拓展更广阔的空间,光有广东这个腹地是不够的;其次,从国内外市场情况看,中国市场具有巨大潜力,而且增长率高于国际市场,香港企业应该在关注国际市场同时,更多关注大陆市场,特别是那些有利于辐射中国市场的中部地区。

  再有,目前广东、江浙等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但是不可避免地出现经营成本上升,各行业资本进入密集度也高的情况,在竞争日趋激烈情况下,可能难以找到投资回报丰厚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就应该考虑去中部发展。而且,从现状看,由区域经济梯度转移的规律所决定,中国经济出现由东南沿海先行地区往中西部转移、扩展的趋势,中央政府实施的“中部崛起”战略更是为外资提供良好机遇,而湖南的各项条件在中部地区来说,即使不好说是最好的,也是最好的之一。

  《21世纪》:现在有没有香港企业、香港大的财团在湖南投资?

  于幼军:都正在谈。也有已经投资到湖南的企业,例如香港建涛化工,它就是上市公司,而且在湖南的投资也不小,原来在衡阳就投资了几个亿,现在又要追加10亿元。

  现在都在谈,正式签定下来的有一些。这几天过后就有结果了。但那些特别大的那几家都还没有进入。

  《21世纪》:这次你来招商,会不会见一些大财团的负责人,比如像长实的李嘉诚

  于幼军:当然会拜会一些老朋友。长江实业的李嘉诚先生对湖南也很有兴趣。去年我出访欧洲的时候,路过香港并拜访他,跟他谈起来湖南发展的事,他很快就派团组多次来进行考察,现在在长沙已经达成一些开发的协议,在这次会议上会有签约。

  《21世纪》:你说的李嘉诚的这个工程是哪个行业领域的呢?是房地产吗?规模有多大?是不是“旧城改造”的项目?

  于幼军:在这次港商会上会签定合同,过两天就能知道结果了。

  李嘉诚先生做事情,规模当然不会小(笑),具体多少亿元,在没签定合同前,我也不敢说。我们在许多领域都在协商,最后谈下来什么领域,就先干哪个领域。目前从类别上看,有商贸、物流、房地产等各个领域,最后要看谈判的结果。

  “中部崛起”下的湖南机会

  《21世纪》:您刚才提到“中部崛起”战略,能否介绍一下,湖南省打算如何抓住“中部崛起”中的机会?

  于幼军:“中部崛起”是中央政府去年提出来的,今年温家宝总理在人大的报告中就提出要着手对中部崛起战略进行调查研究并制订具体的规划和政策,今年仍在调查研究阶段,我估计明年中央就会有相应的政策出台。

  湖南要抢抓这个机遇,我们从去年开始就进行了调查研究,今年上半年继续在做这个工作,也结合我们湖南“十一·五”的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我们一是考虑如何争取中央政府支持,规划并布局上一些大的项目,包括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大的产业如工业制造业等,我们已经初步选出一些项目,正在进行进一步的论证,然后会全力争取中央的支持。

  第二,我们自己考虑如何优化湖南的经济结构。我们考虑今后几年,湖南要高度重视并积极扶持十大优势产业的发展,这十大产业是电子、通讯、钢铁和有色金属、装备制造、新材料工业、生物医药、林纸一体化、化工、食品加工、卷烟业等。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相关的规划政策,希望能让这十大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形成集群发展态势。特别是电子信息、钢铁有色以及装备制造应该过千亿元。

  围绕着第二点,我们还会重点考虑培养大企业,实施大企业战略,现在工业制造业弱主要就是缺乏大企业。在这方面,湖南比湖北、山西、河南等省都较弱。所以我们考虑要培育10-15个销售额超过百亿的大企业,另外还需要有15-20个销售过50亿的企业。

  《21世纪》:省政府将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你们有哪些具体的规划?

  于幼军:省里会提供好的投资环境和条件,但是我们会遵循市场经济原则,让企业自己去拼打。目前我们的举措包括以下几项:

  首先,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我们打算关闭、破产一批,转型搞活一批,然后集中发展一批国有企业。但集中发展的国企也只是国有控股,但不会一股独大,就算国企控股,也会引入民企或是外企,同时推动实现产权、股权的多元化,从而使之得到发展动力。

  其次,要把资源加工业发展上去。湖南是有色资源大省,但是遗憾的是,我们仅仅停留于开采与粗加工,卖初级产品,没有形成自己的产业,附加价值不高,这些不可再生资源的消耗很可惜。我们准备进行产业规划,投资矿产,进行精深加工,使其产生聚集效应。

  第三,我们要进一步改革、开放,并与港澳进行合作,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投资环境。总的原则就是“不等、不靠、励精图治、奋发有力、主动进取”。

  《21世纪》:在国有企业转制的过程中,湖南如何处理下岗职工的问题?

  于幼军:国有企业产权转让有几种情况,其一,大部分的工人还能够继续就业,到现在为止,我们推广的(转制)项目中绝大部分的工人基本上还能够继续就业,当然除了那些破产的企业的职工。

  现在已经有200多家关闭破产。对于这些企业,我们从政治上鼓励引导,利用有效的资源,重新整合,再办一个新企业,然后安排原来的工人去那里就业。如果做到了这一条,安置了原来工人70%以上的,政府将给予优惠政策。要知道有些关闭破产的企业并非因为市场不行,而主要是因为债务沉重,冗员太多,把其拖垮了。这种企业破产后撇掉债务,重新整合人员之后,有些企业还是可以“活”起来的。对于大部分企业,我们都鼓励采取这种方法。

  对于另外一些无法直接再就业的人员,我们劳动部门对其培训,然后介绍输送到其他单位,直至再就业。湖南现在有800万劳工向外输送,怎么会完全没有就业机会呢?光到广东的就500多万呢!

  《21世纪》:对于那些准备破产的企业,您如何处理他们所欠的银行债务呢?

  于幼军:破产是按照法律的规定,这种破产都是要向法院申请,不是政府去“破”。企业向法院提出申请,如果法院同意其破产,法院同时会有对债务的处理意见。一般情况就是将其剩下的资产进行拍卖,然后按照顺序,首先要安置职工,其次是偿还银行债务。

  《21世纪》:政府在这一过程中起什么作用?

  于幼军:协调作用。一方面要监督破产企业规范运作,要进产权交易市场,另外要走法律的渠道。

  “9+2”中的湖南战略

  《21世纪》:另一个与湖南密切相关的区域战略就是“9+2”,湖南在其中打算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会有哪些优势?

  于幼军:对于湖南而言,要加快发展,必须积极接受粤港澳的经济辐射,主动地承接“珠三角”的产业转移,全面地融入以珠三角为核心的华南经济圈。

  在地理位置上,湖南是连接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和中西部的结合部,毗临广东香港,所以在承接珠三角经济与产业方面得天独厚。

  其次,它有自己的优势,劳动力素质高,科技发展水平高,而且有资源的优势,有重教的传统。在“9+2”合作过程中,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今后,湖南可以作为珠三角经济的产业转接基地、资源的基地、劳动力输出的基地,同时,还可以作为旅游休闲的后花园。

  《21世纪》:湖南省在落实“9+2”合作战略方面的进展如何?

  于幼军:这个协议签订一年来,各项工作开展较顺利。在政府层面上,我们已经建立了工作架构,经常性进行政府间的沟通联络。例如,现在湖南与广东在省政府领导、秘书长、办公厅、旅游局、商务厅、粮食局等各层次都已经建立了日常沟通与联络机制。

  而且,现在彼此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活动更加频繁而且富有成效。去年广东省张德江书记带了大型的代表团来我们这边考察,签署了100多个的项目合同,而我们也参加了泛珠三角贸易洽谈会,两地的交往十分密切。

  香港也是如此,从前年底至去年,香港地区已经先后组织40-50个团队来湖南考察访问,每个团队小的二三十个企业家,多的有七八十个,目前有一批项目已经合作成功。

  而我们这次过来,希望在更广的方面,更深的层次进行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