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京摘掉“火炉”帽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4日 06:1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记者 艾枚) 昨日,南京市政府正式下发了《关于在宣传中不再提南京“火炉”称谓的通知》,南京是继2004年重庆提出取缔火炉称号之后,又一个要求摘帽子的城市。

  多年来,南京与重庆、武汉并列称为全国三大“火炉”城市。“火炉”仅是一种民间的说法,气象学并没有这一称谓。按照气象科学标准,气温高于35℃的天气称为高温天气,
气象部门会发出高温天气预报。

  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介绍,连续几年来,南京“火炉”的称谓已与客观气温状况极不相符。江苏省气象台公布的气温走势数据显示,南京夏天的气温呈逐年下降趋势,平均每10年降幅为0.113℃。2002年至2004年间,全国的高温中心也比较分散。2002年,山西的河套地区曾出现过43℃的高温;2004年夏季,全国高温中心又集中在江西部分地区。

  同为火炉城市,重庆夏季气温比南京高得多。50年以来,重庆最高温度为42.3℃,而南京最高温度为40.7℃;出现高温天数最多的一年中,重庆的高温天气有59天,而南京的高温天气仅为35天;高温在35℃以上的天气,重庆达28天,南京为15天。

  韩桂荣表示,2004年,重庆正式提出摘掉“火炉”帽子。相比之下,南京的“火炉”之称已经名不副实。

  《江南时报》 (2005年06月04日 第十一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