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两元相融中寻找最适的温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20:5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杜爽 来源:中国经营报

  依扫描不同物品的厚度 可以以直立、横躺、壁挂等三种不同形态操作的扫描仪,外壳上刻有中国草书风格的benQ笔记本电脑,被设计成形如女性皮包的笔记本电脑,可以随心换外壳的MP3……在明基北京总部的大厅四周,摆放着数款在德国汉诺威工业设计论坛(简称IF)上和中国工业设计大赛上夺得的“工业设计奖”。

  “明基从三年前一成立就有一种认知:做品牌,一定要让设计先行,才可能有一致性的品牌形象。如果产品本身给消费者的感受没有提升上来,那么广告做得再多还是没有用,设计与行销是相辅相成的。”明基电通股份有限公司数码时尚设计中心设计总监王千睿告诉记者。将设计置于工业最前端

  王千睿向记者诠释了这一深刻转变:“在以OEM制造为导向的台湾,过去更多考虑的是如何降低成本,即人力、材料、制造等。工业设计固然存在,但是扮演的角色跟现在完全不一样,整体设计思维都围绕制造,只考虑满足采购商的需要,而无须面对终端消费者。如今则把着眼点放在如何提升价值上面,这正是工业设计之于企业的角色。”

  在过去的明基,设计是产品从开发到生产流程中最后一环的支援部门,把工程师设计好的结构,包上外壳,美化一下。后来明基意识到设计的重要性,于是将设计部门的主导性往前提,往上拉,让它处于整个生产工业流程的最前端。“公司准备导入新产品前,设计部门首先要了解市场目标族群的需求和期望,然后提出概念的设计提案,公司再召集设计、制造、行销、工程等各部门一起讨论产品定位、技术瓶颈、市场反馈以及生产和营销上的问题。充分讨论后,决定这个产品是否进入。整个讨论过程都围绕提案来展开,所以,设计部门对于品牌定位的理解、对市场和销售趋势、甚至对未来世界的把握,就显得尤为关键。”王千睿说。

  在对明基的目标消费群的了解中,发现扫描仪往往是几个人共同使用,而且,使用的频率并不是很高,还经常在扫描仪上推放着杂物,很占地方。另外,使用者常常找不到驱动程序。明基根据这一项调查,将扫描仪设计成可以竖立起来使用,并且实现了平台扫描、底片扫描与名片扫描三大功能结合使用,解决了日常应用中闲置率较高的问题。设计要回到人本考虑

  日本一位设计专家曾说过:过去设计师只要会画素描就够了,现在设计师还要能感受整个社会动向,成为能够预见未来趋势的观察家。

  随着全球性市场竞争日益升级,围绕着产品的品质、性能、技术、价格、行销所展开的竞争渐渐走向尽头,产品的“同质化”已成为大势所趋,试图以这些优势长期独占市场,简直可以说是天方夜谭。随着消费意识不断抬头,市场选择走向多元化,产品也必须创造新的附加值,才能满足消费者寻求产品与情感上的自我认同的需求。“现在的消费者所需要的产品不止是一件用品,必须要能代表我自己,展现自我的个性,得到自我认同的一部分。”因此,设计成为新经济时代制造与运筹之外的第三种能力。“设计必须体贴人的需求。也就是说科技发展取决于人的价值观,始终要回到人本考量。”

  在明基的设计团队里,有人专门从事消费生活形态与趋势研究,如美感经验、使用情境、使用行为调查;有人特别关照消费者的产品使用操作行为与人机界面的研究;也有人是负责找新的材质与新的表面处理方式等;还有的人任务是透过不同的媒介载体与内容形式,为产品说故事,与顾客沟通设计理念等等。“要领导潮流,我们必须比其他人更能掌握人性,更了解社会动态。”王千睿表示。两元融合的度

  安德列亚·布兰吉曾经说过:“如果我们可以在温度表上检测设计,会发现极冷的一边是现代主义或理性主义,极热的另一边则是后现代性的产品。”而明基的设计哲理,则是掌握生活形态及设计趋势,在这极冷与极热的两端游走,寻找最适合的温度。

  对于明基来说,最适合的温度就是两元相容。

  王千睿表示,两元相容的设计哲学和意念源自对中国文化及自然规律的深层思考:“设计是一种两元的融合,东方与西方、理性与感性、人文与科技、传统与前卫、有机与几何、简约与奢华,就像上海新天地一样,采撷世界上各种文化沃土所孕生出来的美,展现出多元文化融合的活泼景象。”

  而在明基的一款扫描仪和笔记本电脑的外观设计上采用了中国草书风格形成了素雅的文人风格。而另外一款悬挂文人腰际用以趋吉避凶的玉器则融入个人通讯设备里。

  “在销售中,我们特别为这一篇草书配了翻译和说明,让消费者特别是国外的消费者能够充分理解中国的文化。这一款的销售业绩相当不错。”王千睿总结道:“我们的设计可谓是‘西体东形’,即用西方的表现方法和设计语言,采用东方的表现素材和哲学意境。”

  作者:杜爽

  (来源:中国经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