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谷城审计对乱涨水价说“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4:31 审计署网站

  来源: 中国审计报

  最近,湖北省谷城县审计局在对县自来水公司供水运营成本进行审计后,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不再审议供水价格调整方案。

  今年年初,湖北省谷城县自来水公司向县政府提出,由于供水运营成本大幅度增加,加
上公益性用水(城市公厕用水、消防用水等)亏损无法得到财政补偿等因素,导致企业收不抵支,运营困难,因此在参照周边县市自来水供水价格的基础上,向县物价部门申请调整县城自来水供水价格,将供水价格由每立方米1元调整为每立方米1.3元。

  往年,该县物价部门处理这类事的方法就是召开供水价格听证会,由县自来水公司陈述涨价理由,相关部门履行完有关手续后,以县政府名义向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供水价格调整方案议案》,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后执行。由于参加听证会的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员对自来水的具体运营成本并不知晓,老百姓戏称“听证会”就是“涨价会”。而今年,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接到县政府报送的《供水价格调整方案议案》后,为保证科学决策,要求县政府指定县审计局对县自来水公司近年来的供水运营成本等情况进行详细审计,并将审计报告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

  当谷城县审计局着手进行审计时,该调价事项已经走完多个法定程序,面临县人大审议的最后阶段。审计结果却表明,自来水公司按该调价方案调高供水价格后,2005年利润率将高达56.31%。很明显,县自来水公司隐瞒了真实的经营状况,亏损一说根本不能成立。

  最后,谷城县政府收回了《关于提请审议谷城县自来水公司供水价格调整方案的议案》,提议暂缓审议该方案。人大常委会采纳了县政府的意见,调整了原定议程,不再审议该供水价格调整方案。

  谷城县人大最近作出新规定,要求今后由县级政府指导定价的垄断商品和服务项目如果要涨价,必须由审计先行介入涨价过程,对申请涨价的单位或商品进行审计,看看是不是真的有必要涨价,如情况属实,在批准涨价的同时,将审计结果进行公示,让百姓掏钱掏得明白,掏得舒心。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