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新晋商杂志:解读内地500富人榜 新晋商崛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4:07 新晋商

  在一拨又一拨的富豪排行榜中,山西不但人数少,而且低调。这大概与山西人本身内敛的性格有关。山西的整体经济虽然落后,但山西也不缺乏富人,虽然在综合实力上,他们无法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但山西人依靠自身资源的优势,依然创造了不菲的财富。在前段时间公布的《新财富》500富人榜中,山西富人一下成为了一个焦点,他们以19人的上榜人数跻身前十名,位列第六。

  解读内地500富人榜

  4月28日,《新财富》杂志在深圳隆重推出《新财富》500富人榜,这是《新财富》杂志连续第四年推出中国富人榜。山西19名富豪入榜,新晋商力量再次受到国内外产经界的关注。

  在上榜的506位富豪中,最年轻的仅有24岁,最年长的达82岁,陈天桥黄光裕荣智健名列富豪榜前三名。

  2005年上榜富人的平均财富为11.9亿元,比2004年上榜富人的平均财富高出19%。其财富从3.5亿元到150亿元不等,最末位的比2004年《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最末一位多出1亿元。

  内地500富人榜进一步说明了我国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程度在不断增加。500位富豪的总财富超过6000亿,相当于上海市2003年的GDP总量,占目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3万亿元人民币的4.6%。在500位富豪里,前100位富人拥有财富3086.9亿元,占500位富人总财富的51%。富人群体逐步增长,财富集中趋势越来越明显。

  在“2005《新财富》500富人榜”中,浙江商人高达105位,占富豪榜总数的20.71%,上榜人数同比多出22位。在各省富人总数上,浙江、广东(60)、北京(44)、江苏(44)、上海(36)位列前五,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五地经济在全国的领先水平。

  地产商人继续称霸富豪榜,2004年中国房价上涨10.8%的同时,地产富豪在所有行业中获得最高的财富增长。本届富人榜中,房地产业富人的财富达1363.9亿元。今年新上榜的17位房地产富人共增加了185亿元财富,连续两年入选“《新财富》500富人榜”的房地产业富人,财富上涨119.8亿元,升幅为10.2%,与房价的升幅相当。

  由于宏观调控导致许多民企富人不得不收缩战线,减少投资,因此500富人的人均财富增速已比去年下降了46%。去年有10位富人因为企业破产、涉嫌违法等原因而未能入围本届500富人榜。另一方面,由于受到去年宏观调控的影响,矿业金属及木材、制造的入榜富人的人均财富增长速度最慢,平均不足4%。

  山西富人的参照物

  山西富豪虽然没有太多的张扬,但本次以19人上榜也让人们有了一个惊奇。从地区排名看,浙江105人、广东60人、北京44人、江苏44人、上海36人、四川23人、山东19人。山西的富豪上榜人数首次跻身前十名。如果将传统的浙江、广东、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不予以考虑,则山西的富豪人数已经处于前列地位。那是否说明山西的经济在整体向前呢?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我们不妨将山西富人和一些省份作一个横向比较,可能比对人数的敏感更能说明一些实质性的问题。

  我们选择浙江、江苏、山东作为比较对象,看看我们与第一富豪聚集地、苏商以及和我们同样有19人上榜的山东有何差异,看看山西富人在榜单上的数据意义。

  财富总量和个人财富平均值(单位:亿元人民币)

  财富总量 个人平均值

  浙江 865.3 8.2

  江苏 430.6 9.1

  山东 211 11.1

  山西 174.2 9.1

  行业结构

  浙江:优势行业为制造、服装。新上榜的浙江富人中35%从事电器、汽车零配件、包装材料生产等制造行业;35%从事纺织、化纤、印染等行业;

  江苏:优势行业为制造业;

  山东:优势行业为食品和纺织;

  山西:优势行业为煤炭、钢铁、铝等资源性行业。

  从这个简单的比较里,山西富人的财富总量是最低的,与同为19人上榜的山东相比也有近27亿元的差距。个人财富平均值属于中等水平,但与山东相比少了两亿元,说明山西富人的整体财富显低,财富平均值虽然比浙江还高,但浙江富人的分布广泛,说明人家整体财富的巨大,相当于我们的5倍多。

  在涉及行业方面看,其它省份的优势一目了然。不但行业涉及面广,而且行业科技含量高,产品品牌知名度大。比如我们常在各种广告里看到的许多著名品牌都出自其间,像鲁花、帅康、纳爱斯等等。大量的电器、机器、服装、塑料等制造业在榜单里没有我们的踪影。

  解读山西富人榜

  新人其实并不新

  此次,山西新上榜人数为8人,有如此多的新人上榜,确实让人振奋。在表明山西的民营经济有了发展之外,更深层的意义是,山西逐步得到了外界的关注,特别是对于一向不爱显山露水的山西人,他们的财富不管是从什么渠道被披露,都说明了一种进步。其实我们不难理解,这些新上榜的人,他们从事的也都是山西传统的行业,并没有一些高科技含量的通讯、网络等行业英雄的诞生,而这类行业的财富积累是令人咋舌的。如果在这个行业里突然冒出些新面孔,是不值得惊讶的。但对于山西的创业者来说,这就显得有些困难。因此这些新人只不过是以前没有被发现而已,并不能代表他们财富的快速增长。特别是以亿元为单位的500财富榜。

  宏观调控的影响

  排名下降的为9人,排名上升仅为2人。在煤炭资源供应紧张、煤价上涨的条件下,山西富人进入2004年榜单的11人中竟然有如此比例的下降,除了涉及地产、汽车销售和零售的三家企业全部下降外,其余跟煤炭相关的产业下降,其实是可以理解的。这些人中直接从事煤炭开采的并不多,他们要么是从事煤炭的加工、要么是从事消耗煤炭的有色金属冶炼。原材料的上涨,导致成本的上升,虽非必然结果,但应该有所关联。更主要的是宏观调控对山西的富人影响巨大,他们中许多人的产业如钢铁、电解铝等都在宏观调控直接范围之内。所以他们财富的缩水就成为一种必然。

  传统行业依旧称雄

  整个排名中,最高为李兆会的第29位,前100名中占两位,101-200有4位,201-300有2位,其余全部排在300名之后。山西富人所从事的行业与煤铁资源直接有关的占到14人,房地产、汽车销售和零售业有4人,制造业1人,尽管比例不大,但也说明了在人们印象中,山西人靠煤焦铁致富的状况正在改变。山西的富人不再全部是清一色的“黑色面孔”。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在通讯、网络、投资、休闲等较高端和前沿的行业里,找不见山西人的名字。山西富人依靠本地资源优势积累财富的方式虽不及一些行业时髦,但在全球能源紧缺的大环境下,依然能有所作为,但是毕竟依靠自然资源的开发是有限度的,因此山西的富人们更应该思考一些多元化发展的战略步骤。也应该在品牌意识上下功夫,争取能够让山西出产一种不属于煤炭的名牌产品。

  投资方向不够多元

  房地产业依然是最富有的行业,但山西没有一家专门的房地产商入选,可以发现,山西众多的房地产开发商是没有形成规模效应的,也缺乏一定的品牌知名度。零售业是近年增长最快的行业,但我们的零售企业却在排名下降之列,除了零售业国际巨头纷纷进入山西,竞争激烈的原因外,山西的零售业没能像国美电器那样的连锁扩张和上市融资也是其中原因。

  说到扩张,山西富人由于对本地资源的依赖性,能够走出娘子关,将事业发展到省外的还真不多,至少在我们了解到的榜单里,或其它方面的关于他们的介绍里,涉及到他们的投资方向离开山西的很少。只有赵华山的介绍里提到,他去年5月在北京开了一家购物中心。从难以找到这方面的资料来看,至少说明我们山西的商人在外地投资的力度甚小,没有引起人们的关注。

  富人榜只是一个参考

  在山西这个煤炭资源大省,出几个亿万富翁倒也不是难事,但要出几个能够登上各种富豪排行榜的却比较困难。虽然富人榜开始关注山西的富人群体,但依靠他们有限的渠道资源将山西的富人一网打尽是不可能的。因此,富人榜的参考意义更大一些。

  首先在财富的数字上,存在不准确性。在我们接触的上榜人物中,他们自己对财富榜所公布的数字都有所保留。

  其次,依靠煤炭发家致富的人群中,是否隐藏着不少富人?煤炭价格上扬,对一些直接从事煤炭开采的老板们来说,他们的财富积累在近段时期是相当可观的。一份媒体报道说,山西煤老板单是在京津地区购买房产,一年就是近百亿元。我们可以把这些人的财富看作没有达到财富榜的上榜底线,但这也只是一种假设。其中能够达到标准的应该也不会绝无一人。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对于自己的财富,他们是不会轻易透露给任何人的。

  另外,IT业新贵李彦宏未能出现在榜上,对500富人榜来说是一个缺憾,他在高端和前沿的行业里创造了巨大的财富,是新晋商的杰出代表,更是改变山西富人群体形象的标志性人物。

  山西富人的公司上市的不多,这也使得他们的财富没有被放大。也可以说,他们的财富更具有实在性。如果通过融资渠道,在加上投资经营理念的提升,相信山西的富人群体会进一步壮大。这对于处于全国经济落后地位的山西来说,这个群体的壮大,不只会导致贫富悬殊的增加,同样也能够促进山西经济的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晋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