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灵山县农民经济状况调查 用多种形式广开增收门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12:36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记者廖景标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总是和“三农”有关;每年的“两会”,“三农”问题总是作为重头问题提出来。那么,如何提高农民收入?记者3月下旬和5月下旬,曾两度来到荣获全国农业先进县荣誉称号的灵山县调查,所见所闻,令人欣慰。

  陆屋:种药生财

  陆屋镇在钦州至灵山的交通要道上,历来是灵山的富裕乡镇,镇上两万多人口,在营造着陆屋的繁华。从资料上看,该镇最有特色的经济作物是中药材——莪苓。经销商刘源廷,很年轻,很健谈,陆屋街上人,当时正在翻晒已收到的莪苓,准备销往外地。他说,莪苓种植不需要什么技术,不占良田,荒地、边角地、生地种植更好。种莪苓收入比种粮好得多。每亩地产莪苓仔500公斤左右,按现在每公斤收购价6.5元,收入能有3000元;除此之外还产400公斤左右的莪树头,以每公斤3元计又有1000多元,两项合计每亩收入在4000元左右。莪苓经处理后可留存,在销售时不怕商家压价,所以农民很喜欢。莪苓是春种秋收,也可以留在地里几个月才收。陆屋人从1992年起开始种莪苓,收益好,这几年种的人多起来,已形成三四百公顷的规模。“你现在生意做得多大了?”“一年收购三四百吨销往安徽。”他介绍说,像他这样的经销商陆屋有30多个。他们的生意大约只能做半年,工作忙时要雇几个村镇上的人选莪苓仔和翻晒包装,工人每天能有十几二十元的收入,劳动量不算大。在去莪苓种得比较多的石子岭村的路上,记者见到了正在地里挖莪苓的张有鉴。他种有一亩多,还有一亩多种荞头。他给记者算了他们家的账:莪苓收入4000元左右,荞头收入6000元左右,还有两个女儿在广东打工,每年各寄回一两千元。但他家人口多,有8个人,总不见太宽裕。进了村,张良在他那新旧16间房子围成的院子里同记者座谈。64岁的他种了莪苓2亩多,3000多元收入(种久了产量不高);芝麻两亩,1000元左右;木薯两亩多,不卖,全喂猪,几头母猪去年产仔两窝,6000元左右;水田4亩多,够吃,余粮不卖;荞头1亩多,收入4000元左右;牛两头,母牛每年产一仔,1000元左右,生活比他原来在村里当支书还好。在这村里,他的收入算中上。

  文利:养牛产奶

  文利镇距灵山县城近60公里,是灵山最边远的乡镇之一。据说,来这里工作的镇领导,能得到额外的补贴,说明环境的艰苦。但文利的奶水牛却很有名。有人说,“广西奶水牛在灵山,灵山奶水牛在文利。”奶水牛在这里已形成一个产业,是农民致富的一条途径。南成村丁保宣的儿子一边喂牛,一边说,他家10年前就养了牛,现有16头奶水牛,每年每头母牛产奶10个月,每天产奶15公斤左右,年纯收入超过10万元。丁保宣的家业,基本上是围着奶水牛积起来的。家里的责任田,除两三亩是种稻吃饭外,其余就种草喂牛。他家的旱地种甘蔗。今年甘蔗得价,丁家很高兴,但平时主要是用甘蔗叶喂牛。有了甘蔗,家里的经济宽裕了,丁家就买了一部车子,给糖厂运蔗,平时还兼跑点生意,一年下来又有几万元的收入,这样,丁家就成了当地较富的农户之一,房子建得像城里老板们的别墅。看了丁保宣这样的冒尖户,又看一些普通农户。丁德喜四年前开始养牛,现存栏四头,两头产奶,每天收入60多元左右。每年,两头母牛产仔,收入能有2000多元。他在种了两亩多的水稻够家里吃饭后,就全部种了甘蔗,连开荒出来的地共种17亩之多,今年这个榨季收益很好。在南成村边的这几面山坡上,现在已形成了一个养牛小区,想扩养奶水牛的农民,大都来这里建牛圈,还在村里的,则每户养一两头。小区养牛的好处是集中管理和收奶,农民们聚在一起成群结队也高兴。但现在他们的养牛小区还没电,农民见到记者,就希望可以帮他们讲讲话,尽快让有关部门把电线架进来。在这个养牛小区旁,还有个牛市值得一提。这里养牛形成规模后,外地的老板就盯上了。记者采访的当天,有两个湖北老板在这贩牛,据说运25头奶水牛到这里,已卖了13头,剩下的12头也已有人订。这说明,农业只要形成了商品化规模,即使在边远山区,也能紧紧连着大市场。

  丰塘:种茶办厂

  丰塘镇和横县接壤,地理气候适宜种茶,农民也有种茶的习惯。丰塘镇的劳书记向记者介绍说,丰塘4.3万人,现有茶叶400多公顷,进入盛产期的有300公顷左右,已有茶叶加工厂8家。自县里把建设广西茶叶生产第一大县作为目标提出来后,今年丰塘又种了80公顷,今后每年还要种。茶叶在山坡上种植,品质和产量都强于在农田里种植,他们有信心把丰塘搞成一个“茶叶镇”。记者到茶油村,正好看到一个农民在采茶。他叫莫宗福,家里4口人,两个已长大的孩子去广东打工。他种有一亩多水稻,还有这一亩多的茶叶地,其它零星的地块就种玉米、木薯等喂猪。他家的现金收入,主要就是靠这块茶叶地了,他也不知道一年能收多少,只知道每天来采,收个十斤八斤茶青,换来三四十元,维持家里的花费。他孩子大了,家里不算困难,但孩子没结婚是他的一件心事。镇办公室邓主任说,农民种茶基本上是莫宗福这个情形,每家种个两三亩找钱,但限于责任田面积,种的规模都不会很大。但是,农民在吃饱饭后,有个三几亩茶,就相当于有了一个小钱柜,随时可取些小钱来用。

  作者:廖景标

  (来源:新桂网-广西日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