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苏州市市长阎立:苏州转型与五年倍增计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3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袁飞 发自苏州

  三条波浪水纹托起一座城门,这是印在苏州市市长阎立名片上的苏州城标,阎立这样解释城标的含义:苏州是江南水乡,2004年全市工业总产值逾9000亿元,是仅次于上海的中国第二大工业城市和全国第三大外贸进出口城市。

  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苏州却面临产业结构需要调整的现状。“第二产业偏高,第三产业偏低”让苏州的决策者们意识到转型的必要性。今年初,苏州市政府1号文《苏州市政府促进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的政策意见》提出该市产业结构调整蓝图。不久前,苏州工业园区又召开动员大会,希望以园区为突破口,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避免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后出现的资源“瓶颈”等问题。

  针对上述“苏州转型”,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苏州市市长阎立。

  《第一财经日报》:请问阎市长,为什么苏州在近期才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阎立:之所以这时候提出来,是因为经济发展是有梯次的,经济要发展到一定层次才能提出一个新的战略,才能有新的规划。改革开放以来,苏州经济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4%,苏州工业园区的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速度则高达45%,这样的增长速度使得各方面经济资源都出现短缺,造成土地、能源(主要是电力)都很紧张。为了保持经济快速发展,我们只能改变思维,首先想到的是资源消耗相对较低的现代服务业,它能避免本已紧张的生产要素进一步短缺,同时也是城市现代化的体现。

  《第一财经日报》:苏州在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阎立:我们制定了一个五年倍增计划,重点包括三方面:一是载体倍增,5年内生产服务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增加两倍;二是项目倍增,品牌项目翻番增长,项目总数超过3000个;三是贡献倍增,服务业增加值5年翻两番。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在企业的市场准入、税收、金融投资担保、土地供应、就业与再就业等方面都会提供很多优惠政策。

  《第一财经日报》:您如何看待苏州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前景?

  阎立:苏州的现代服务业主要是发展与工业相配套的生产服务业,以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生活服务业。苏州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尤其是苏州下属区县如昆山、常熟、吴江等经济都很发达,能为苏州的现代服务业提供支持。反之,发展现代服务业能进一步支撑工业优化发展,所以苏州现代服务业的前景是被看好的。

  《第一财经日报》:苏州一些服务业项目的定位与上海是否有重叠?

  阎立:我认为不存在这种情况,因为上海的定位很明确,它的定位是国家规定的,而我们是发展自己的特色,比如苏州拥有长江口最大的内河港,虽然我们也要发展港口,但因为它是内河港,所以不存在与上海港竞争的问题。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苏州重点要发展那些现代服务业?

  阎立:我们将重点发展十个领域:做大做强金融服务业、提升发展现代物流业、扶持发展新兴会展业、积极发展科教服务业、健全专业服务业、稳步发展房产楼宇业、全面繁荣商贸流通业、大力拓展休闲旅游业、加快发展文体服务业、创新发展社区服务业。插图/苏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州转型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