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方企业:力争打羸中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5:56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2日专电(记者郑黎)刚刚结束美国之行回到中国的宁波康大进出口公司董事长许观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众多美国朋友和商家表示,支持中国企业的正义行动,中美两国商家联合起来,争取打赢这起跨国诉讼。

  3月31日和4月1日,美国TaraMaterials公司分别向美国商务部(简称DOC)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简称ITC)递交申诉,要求对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5月1
6日ITC作出初裁结论,来自中国的艺术画布造成了美国产业的损害。此案涉及到中国20多家企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组织经紧急协商,决定由宁波康大公司联合无锡画料有限公司、金华环宇画布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应诉。

  5月22日,许观良应美国同行之邀飞赴美国,与美国画布进口商一起商量如何应对此起官司。许观良说,在美期间,他与美国普通民众交流,很多美国人认为,美国政府对中国画布这样“开刀”是没有道理的,因为美国本土基本上不生产画布,绝大多数依靠进口,中国画布价廉物美有什么不好,如果把中国画布挡在国门外,其他国家的类似产品同样还是会进来。

  浙江导司律师事务所周杰律师曾帮助国内企业打过多起国际反倾销官司,这次他配合美国律师,帮助康大打“中美纺织品反倾销第一案”。周杰告诉记者,这次从官司本身而言,中国企业有胜诉的把握。“申诉方美国TaraMaterials公司75%的产品是通过墨西哥、印度进口的,所以中国画布损害的只是美国个别公司的利益,而不是美国的产业利益。起诉方在论证中国画布存在倾销时,是将中国产品与印度产品对比,推断中国画布低于成本倾销。周杰认为,中国画布价格也许比印度画布便宜些,但两者缺乏可比性,如画布架子所用木料,中国大都采用桐木,这是一种普通木料,市场价很便宜,而美国起诉方选了印度一种高档名贵材料作对比数据,价格极昂贵,所以才会出现倾销率达244%的离谱结论。

  据介绍,此案可能要花一年左右的时间。目前,中国企业尚处于向美国递交应诉调查资料阶段,7月份之后,美国商务部将就资料进行调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