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确立“环境立市”理念 构建生态和谐宜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3:56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江苏宜兴市地处太湖西岸,苏浙皖三省交界,是我国著名的陶都和风景旅游城市,有“陶的古都、洞的世界、茶的绿洲、竹的海洋”之美称。全市总面积2039平方公里,人口106万。2004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310亿元,财政总收入37亿元,综合实力、基本竞争力分列全国百强县(市)第十五位和第七位。

  近几年来,宜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确立“环境立市”、“
生态立市”理念,大力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全国生态示范区活动,努力构建生态宜兴、绿色宜兴、和谐宜兴,有效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环境保护综合决策。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形成了“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的共识,并决定用3年左右时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增强综合竞争力。为切实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形成合力,宜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环境保护委员会和“三创建”指挥部,落实了环保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全面实施了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制度,在全市制定重要政策、区域开发、国土整治、结构调整、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过程中,认真实施环境影响和综合效益分析。几年来,共否决污染项目680多个。

  以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提高生态承载能力。大力实施饮用水源保护工程。立足于“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放心的水”,投资2亿元,实施了横山水库饮用水引水工程,供水范围覆盖10个镇,供水人口50万。全市自来水覆盖率93%,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同时,成立了横山水库水资源管理办公室,设立了横山水库水源保护区,全面加强对水库周围环境的监督管理。

  全面加强污水处理等环保设施工程。目前全市建成及在建的污水处理厂有9座,日处理能力15.5万吨。7个中心镇全部建设了垃圾填埋场,对垃圾进行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日处理量650吨。高浓度油漆废水焚烧处理中心、集中供热供气工程相继建成投运,18家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实施了集中焚烧处理。新的医疗固体废弃物焚烧处置中心和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也已全面启动并进入实施阶段。

  以结构调整和环境整治为抓手,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实施三大行业专项整治。一是工业窑炉整治。结合国家“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在全市工业窑炉企业中全面推广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实行“能源革命”。共关停倒烟窑企业257家,拆除各类燃煤型窑体393座,烟囱630支,417家企业使用了天然气。城区天然气管网达439.5公里,日供气量约80万立方米。二是建材行业专项整治。开展了水泥机立窑整治和钟张运河两岸环境整治,关停了232家轧石企业、20条水泥机立窑、175家石灰窑企业、339个建材运输码头、470家矿山宕口。全市空气质量良好率达82%。三是化工行业专项整治。鼓励发展精细化工,压缩化工行业的经济比重,已关停重污染化工企业200多家,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

  宜兴还在以建设山水城市为目标,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充分发挥宜兴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丰富的特点和优势,围绕山水做文章,努力建设宜商、宜居、宜游、宜人新宜兴。新闻来源:《人民日报》第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