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家环保总局 > 正文
 

张家港倡行“绿色行政” 促进城乡和谐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3:36 国家环保总局网站

  张家港市是长江下游南岸新兴的港口工业城市。近年来,我们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跃上新的台阶。2004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76亿元,人均8060美元。我市先后获得“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生态示范区”等数十项国家级荣誉。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我们就提出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
并率先创造了环境保护“三个一”(环保工作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建设项目环保第一审批权、评先创优环保一票否决权)的成功经验。1996年7月成为首家“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以来,我市环保工作认识再提高、思路再创新、机制再完善、力度再加大,使全市经济社会环境呈现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喜人局面。

  回顾9年来巩固和深化“创模”的历程,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第一,坚持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统领“绿色行政”,强化环境管理。我们率先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绿色行政”的理念,坚持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强化环境管理,具体做到“三个注重”:注重规划先行、注重科学决策、注重责任考核。确立了“绿色GDP”的理念,对各镇、开发区实行了经济和环境指标“双重考核”,做到“既考核GDP,又考核COD”,有力地强化了基层各级的环境管理责任。近年来,我市经济总量保持了30%以上的高速增长,但排污总量稳中有降。

  第二,坚持用“新型工业化”的理念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削减环境负荷。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不断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一是不断加快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步伐,骨干企业的技术装备和工艺水平达到了上世纪末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传统产业由低端向高端的跨越。二是不断提高项目环保准入门槛,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2000年以来共拒批和劝阻工业项目350个,目前已有美国陶氏、韩国浦项、英荷壳牌等60多家知名跨国公司在我市投资兴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7家。三是不断深化污染源的深度治理。从2001年起,我们对企业污染物排放统一执行了国家一级标准,对59家企业实施深度治理。

  第三,坚持用“节约型社会”的理念发展循环经济,拓展发展空间。紧紧围绕“污染排放最小化、资源利用最大化”的目标,把发展循环经济作为构建“节约型社会”的重要途径。一是在工业企业大力推行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全市已有31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68个单位通过ISO14001认证,还有100多个单位正在审核、认证之中。二是在工业园区大力推行“绿色招商”、“链式发展”,拉长园区产业链和物质循环链。三是在社会领域积极倡导节约资源、永续利用。

  第四,坚持用“集约化经营”的理念统筹区域发展,整合环境资源。我们不断强化“生态优先”的理念,高效利用各类资源。一是调整行政区划,整合社会资源,二是调整工业布局,整合经济资源,三是调整保护范围,整合自然资源。

  第五,坚持用“城乡一体化”的理念推进环境保护,优化环境质量。坚持“用城市的标准规划农村,用社区的标准建设村庄,用市民的标准培育农民”,通过“城乡联动”实现“城乡一体”。一是在绿化美化上实行城乡联动,二是在治污防污上实行城乡联动,三是在宣传教育上实行城乡联动。目前,“生态村”、“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环境友好企业”等系列创建活动正在全市蓬勃展开。

  环保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继续巩固“创模”成果,不断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把张家港市建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协调发展的全国生态市。新闻来源:《人民日报》第十六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