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实现国有资产增值 国企改革再造经营者管理体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58 国资委网站

  目前关于国有企业改革,有主张经营者收购,有主张国有企业彻底民营化等等,这些思路虽然在某些方面有一定的可取之处,但笔者认为,国有企业改革应从现行的国有企业经营者任用机制改革入手,打造一个竞争性很强的国有企业经营者团队,从而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与增值。

  首先,我们可以提出四个方面的问题:

  1、国有企业都亏损吗目前国有企业对我国国民经济的贡献度是非公企业无法比拟的。2004年,我国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内地的14家企业全部是国有企业,2004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共有370家,占74%,资产总额27.37万亿元,占96.96%,实现利润2663亿元,占84.09%。《国企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管取得积极进展》人民日报2005年1月30日。通过国有资本的有进有退的改革,国有企业的数量是减少了,但是质量提高了,盈利能力在增强,国有企业对国民经济的主导力增强了,对国家的贡献也增强了。

  2、上市公司都盈利吗上市公司实行现代企业制度,但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很差。根据Wind资讯统计,沪深两市570家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亏损面为25.44%。此外,在沪深两市中已有100多家企业被注上“ST”“PT”或已退市。即使是实行先进企业制度的上市公司经营绩效同样存在差异性。

  3、民营企业都成功吗中国民营企业发展迅猛,但民营企业一个致命弱点就是寿命短。一般民企发展的黄金期就在2-4年,之后要么倒闭、要么长期停滞徘徊。如,沈阳飞龙集团、山东三株集团、珠海巨人集团、郑州亚细亚集团、北京南德集团、广东中山爱多集团、山东秦池酒厂、广东太阳神集团。这些民营企业都有一个辉煌崛起的历史,但又一个个走向失败的结局。有关资料显示:中国小型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仅为三年,大中型民营企业平均寿命为七年。

  4、资本主义国家的企业都是私营企业吗从西方国家的情况看,尽管社会制度不同,然而所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无一例外地保有和发展国有经济。近半个世纪以来,国有经济对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资本主义秩序的维护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巩固起了极其重要的、不可缺少的作用。尽管国有经济投资方向和管理方式会不断变化,但国有经济会继续得到重视和发展,而不会退出西方国家的经济舞台。如美国目前国有企业主要分布在邮政、军工、铁路、环境保护等领域,国有企业产值占到整个工业总产值的10%左右。

  上述“四问”告诉我们:任何所有制性质企业,并不都是十全十美或一无是处;企业的兴衰成败与所有制形式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个基本结论:

  1、企业的所有制形式与企业的经营成果有一定的联系,但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国有资本和上市公司、民营企业的资本在物的形态的本质上是没有任何区别的,所有的差别仅仅是同质的资本在不同的机制下不同人的运营下产生不同的结果,而形成不同的运营机制就是如何对国有企业进行科学的公司治理设计,吸收世界上一切有利于资产增值的管理机制。因此,是否是国有资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制度的设计,企业的经营成果与制度的设计有必然关系,而与所有制形式本身并没有必然联系。

  2、企业经营成果的差异性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企业经营者的差异性。在同样资源条件下,不同的管理者经营同一企业会有不同的经营成果。企业管理者的更换或者是管理者更换了经营思想,使企业得到新生的事例屡见不鲜,可见,企业经营的成败关键在于企业的管理者。

  3、我国目前广泛推行经营者收购,说明决策者已认识到管理者对企业经营的重要性,而对于公有制始终占据主导地位的社会主义国家和现实的可能的条件来说,又不足以全面推行经营者收购。关于MBO,或者杠杆收购,尤其是经营者操作的MBO杠杆收购,对小型国有企业可能适用,但对大中型国有企业不一定适用。究其原因,一是缺乏收购资金。国内具备这种资金的能力的企业家为数极少。二是缺乏融资杠杆,一方面我国商业银行禁止发放股本金贷款,另一方面我国绝大多数地区没有建立创业基金和风险投资基金,民间融资的渠道也很难行得通;三是“壳公司”式收购受到《公司法》的制约较多,在我国不太可行。

  4、在对我国经济贡献度中,非公企业在各种企业所有制中贡献度比重在不断提高,但这并不能否认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他们之间不存在此消彼长或此优彼劣的关系,相反,一些非公企业的发展确是以损害国有企业利益为代价发展壮大的。行业政策风险是企业经营风险重要部分,在我国表现得尤为突出,一项政策的出台甚至影响到整个行业的生存与发展,供销社、商业局、物资系统、证券等行业的发展历程就是很明显的例证。而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上市公司规模的快速扩张,不能说与我国近年来经济政策的倾斜没有必然联系。国有企业甚至享受的是低国民待遇的伤害,国家在政策方面给国有企业的是一种非经济的、非市场的待遇。

  5、解决国有企业发展之路的关键是建立一套能统领国有企业的企业家产生、成长、发展的机制。国有企业的改革方式目前主要有出售、租赁、承包、股份制等,由于出售、租赁、承包根本上是对企业实际控制人的更换,许多企业由此走上新生之路。但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制企业后,往往国家股份仍占很大比重,是大股东,还是由有关部门选派董事或董事长,因此,如果不从根本上改革国有企业管理者选用制度,企业仍然不能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国有企业管理者的选择和任职上的市场化是国有企业真正走出困境的关键。

  笔者认为,要深化国有企业经营层管理体制改革,必须建立六大机制,这就是选用国有企业经营者的决策者奖惩机制、选择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市场机制、以考绩为主体的国有企业经营者考核机制、对国有企业经营者适时监控和退出机制、国有企业经营者的激励机。(摘自:《江苏经济报》,作者:陆岷峰)

  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