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破解升值泡沫 外贸外汇同步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10:51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张伟靖报道

  中国需要的东西,价格就会上升;中国出产的制成品,价格就会下跌

  “中国大陆的崛起已不再是预测,而是事实”。这是美国《新闻周刊》对中国的解读。今年5月9日,美国《新闻周刊》推出《中国的世纪》封面报道,用21个版面多角度阐述中
国的崛起。

  《中国的世纪》中说:中国的经济增长给世界尤其是给美国带来了显而易见的巨大好处。据摩根士丹利公司的一份报告说,过去10年,廉价的中国商品为美国消费者节省了6000多亿美元。另外,中国与其他亚洲国家一起购买美国国债,因而使得美国人及其政府能够不断借款消费,进而使得世界经济得以持续增长。

  在给美国带来巨大好处的同时,中国得到了什么?汇率操纵的指责,一系列的反倾销,直至用高关税胁迫人民币升值。

  贸易顺差真的就说明我们赚了吗?在深圳从事出口工作的王欣对《瞭望东方周刊》说:“虽然出口量增大了,但利润并没有相应提高,出口生产商的利润被压到了最低,我们惟一的受惠可能就是解决了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人民币升值压力具有很高的虚拟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陈泰峰博士接受《瞭望东方周刊》采访时表示,由于政策调整滞后所造成的粗放型贸易增长和外资偏好以及外汇供求关系的严重扭曲,直接导致了人民币目前强烈的升值预期与巨大的升值压力,而绝非正常的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使然。

  陷入怪圈

  中国近10年来非技术密集型贸易获得了惊人的增长,引起了国内外社会的广泛关注,这成为引发人民币升值压力的直接因素。

  在这种状况下,人民币汇率陷入这样一个循环圈:“在现有发展战略下,净出口与资金净流入一直处于高速状态,持续的双顺差导致了人民币升值的预期,随着升值预期舆论升温,出口商加速出口,进口商观望,热钱涌入,导致了净出口与资金净流入进一步加速,人民币的升值预期更强……”

  中国的对外贸易则陷入一个怪圈。东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庞宝林曾指出:“中国需要的东西,价格就会上升;中国出产的制成品,价格就会下跌。”日本一家研究机构最近的研究表明,过去5年中国主要产品的贸易比价下降近30%,即中国的出口产品相对于进口产品而言越来越便宜。

  2004年国际油价持续上涨,而中国原油的进口占总消费的比重达到近40%,与美国已经相差不远,按平均进口价格计算,由于价格上涨的因素,2004年中国为进口石油多支付了86亿多美元。

  而铁矿石的“天价”也被视为有“中国因素”,2004年中国进口铁矿石首次突破2亿吨,增幅近30%。而2005年中国从CVRD和Hamersley两家公司进口的铁矿石价格比2004年上涨71.5%。

  原油、铁矿石等自然资源价格的急剧上涨,成为国内要求人民币升值的现实压力。

  经济全球化和中国的现实,都决定了现阶段还无法迅速改变的粗放型贸易增长方式,而矛盾似乎也会集中到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去,但是单纯围绕人民币升值做文章则是扬汤止沸。

  “穷人”思维

  人们已经习惯地将贸易、投资和消费作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引进外资巨大实效,在一些地方简单地演变成衡量政绩的重要指标,而且这一习惯已经逐步演变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根植于思想深处的天然观念。

  一系列鼓励和奖励措施的实施的结果自然是出现了经常项下的长期贸易顺差和近年来出现的巨额资金净流入,成为国际社会呼吁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然而,仅仅盯住65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并不全面,现实中,中国的出口增长和贸易顺差是以大量低效率的资源消耗和环境破坏为代价的,牺牲和透支了国民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这笔账是要还的。

  是什么造成了这种无度出口的局面呢?复旦大学许少强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我们穷惯了,所以外汇短缺时期的习惯没有改掉。一直觉得出口比进口好,受出口才能促进经济增长的传统思想主导。”

  “今后我们肯定要重视进口,多进口污染少的清洁能源,增加急需的石油、矿产品等资源进口,既可减少贸易顺差,又可缓解国内资源紧张状况”。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其实我们已经说了很多年,”丁剑平告诉《瞭望东方周刊》,“难度其实还是来自一组矛盾,即结构调整与就业的矛盾。如果进行结构调整,会使中国过剩的劳动力问题更加突出,而这又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局,人民币汇率问题同样存在这方面的考虑。”

  外贸外汇同步改革

  人民币升值“泡沫”是由粗放型的外贸增长方式及引用外资政策等原因造成的,最终破解根本还是需要增长方式的转变。

  陈泰峰博士认为,中国不应成为发达国家的能源中转基地和产品粗浅加工的装配车间,而是应该逐步实现从加工到制造、再到创造基地的系列转变。

  由于中国贸易部门迅速扩张主要得益于外商直接投资的超常增长,进口与出口几乎发生在同一部门,并没有明显地带动国内其他非贸易部门的发展。

  改变贸易增长方式的同时一定要进一步促进贸易品产业与非贸易品产业的协调与融合,培育和发展非贸易品产业,把优质资源和优质资产更多地留在自己的土地上。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过,中国这样巨大的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之后,必须实行大国战略,所谓大国战略就是要在不断开放的基础上开发自己的大市场,利用自己的大市场来扶持大企业。

  外贸和非外贸部门的协调发展,使资源重新配置,同时大力开发国内大市场,双管齐下,才可能解决中国现在面临的“出口额越高,经济效率越低”的局面。

  破解人民币汇率面临的怪圈,就要调整外汇管理体制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压力下,中国外汇管理体制改革已经开始逐步推进,“强制结售汇体制”出现松动。

  2005年2月,外管局发布《关于调整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管理办法的通知》,将境内机构超限额结汇期限由现行的10个工作日延长为90个工作日,并扩大了按实际外汇收入100%核定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的企业范围。

  3月,《扩大国内外汇市场外汇交易品种及交易办法》最终方案出台,根据这一方案,从5月18日开始,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已有的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和港币4个本外币即期交易品种的基础上,引入8种外外币的汇率交易新品种。

  随着外贸和外汇管理的改革,体制性的缺陷消除之后,或许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大,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自然就会降低,在此基础上人民币汇率改革才能平稳进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