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府强化了保障平价房责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2日 08:14 现代快报

  由于房地产市场涉及面广,复杂多变,使得新一轮宏观调控面临严峻的挑战。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的专家认为,这次调控,总结了几年来调控中的经验教训,坚持遵循经济规律,主要采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同时实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市场监管,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力度。从经济手段看,以税收手段为主,根据市场供求关系,实行供应和需求双向调节、综合治理的办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自我调节作用。既强调了
供应结构调整,更突出了需求调控;在需求调控中,又强调了税收调节,突出了打击房屋投机等非理性需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巴曙松认为,2005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一个很重要的转变就是开始转向了需求导向,从购买一方进行调节,如适度提高准入门槛,适当提高贷款利率。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表示,调控是为了更好地发展,绝不是打压房地产。

  新一轮宏观调控的作用如何?从部分地方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反映的情况看,当前市场预期已发生积极变化,个别地方宏观调控效果显现。主要表现在这些方面:商品房成交量有所下降,需求放缓;二手房挂牌量增加较为明显;房价涨幅开始趋缓,个别城市住房贷款提前还贷现象增加。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表示,这次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各项措施,既着眼于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又立足于完善住房制度,建立了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次宏观调控强化了政府对发展普通商品住房,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责任。进一步完善了以普通商品住房为主的住房供应体系,明确了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商品住房标准,提出了普通商品住房消费支持政策,建立了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总量调控和建设保证机制,同时也健全了对低收入家庭和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政策。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小广认为,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 一些专家也开出了“药方”,如加快建立土地收益基金制度,明确当届政府在土地出让金中可使用的比例,以制约地方政府过多依赖土地出让收入的行为。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银行管理和控制金融风险的能力,促进房地产开发行业融资的多样化;调整房地产转让、保有环节税收政策。不断完善针对中低收入居民的廉租房和房租补贴制度等。

  据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杜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