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河北省将推行企业劳保诚信等级评价制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55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6月1日电(盛邦)据从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制度”在邯郸试行两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行。

  2003年,邯郸市率先实行了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制度,即以企业用工年审结果为主,结合劳动部门的日常监察和专项监察情况,每年进行一次企业用工状况诚信等级评比,按相应标准将企业分为A、B、C三个等级。一个年度内因自身原因造成投诉举报案件达
2起以上或发生员工集体上访、罢工事件的用工单位,及其他不能很好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用人单位,将被评为C级,劳动部门对其重点监控,并在新闻媒体予以曝光。获得A级评价的企业,劳动部门将通过报刊予以公示表彰。

  据悉,邯郸实行诚信等级评价制度两年来初见成效,诚信A级企业逐年上升,2003年邯郸公示诚信评价A级用人单位52户,曝光C级用人单位122户;2004年公示A级用人单位130户,曝光C级用人单位90户,守法诚信的氛围在邯郸企业中正在形成。

  河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介绍说,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制度是关于用人单位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评价,旨在鼓励用人单位自觉守法诚信,今年,劳动保障部门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这一制度。所采取的评价指标都是和劳动者切身利益相关的,如是否及时支付劳动者工资、是否与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是否为职工交纳社会保险等。违反主要指标的将被列为严重失信企业,劳动部门通过媒体将其公诸于众,劳动者打工时要特别提防这些企业。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