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浏阳成为湘首个省级金融安全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4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被誉为“金融安全绿洲”的湖南省浏阳市,近日获湖南省人民政府地方金融证券领导小组授牌,成为湖南省首家创建省级金融安全区达标单位。

  同其他省份一样,上世纪90年代末期,社会信用环境差成为当时困扰湖南经济、湖南金融业发展的突出矛盾之一。“条子”贷款、“长官贷款”时有发生;至2002年末,湖南全省国有商业银行被悬空、逃废贷款本息高达100多亿元,涉及企业4200多家。

  1999年,人行长沙中心支行协助浏阳市政府开展创建金融安全区的探索,提出了“五无二有”的创建目标,即确保全地区无支付风险、无金融“三乱”、无恶意逃废债务,银行无重大违规行为、无重大经济案件;银行资产质量和效益有明显提高并保证家家(各家行、县联社)盈利,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有效投入有明显增加、经济金融实现双赢。

  通过大力整治,浏阳市社会信用环境有了很大改善,金融与经济开始步入良性循环。2003年6月,浏阳市被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授予“金融安全区”称号。

  近两年,初尝甜头的浏阳人从以打击、整治逃废债为重点向加强信用建设为重点转变,金融机构实现了从以抓降(不良)增效为重点到规模和质量协调发展、增强整体实力转变。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推动浏阳金融、经济实现双赢。2004年12月末,浏阳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比2002末增长43.5%,不良贷款率由2002年底的15.78%下降到8.76%;全市商业性金融机构家家盈利的基础上,实现帐面利润8800万元,比2002年底增长73.6%;全市国内生产总值125亿元,增长52%;实现财政收入12亿元,增长69%。(易红)

  (紫/编制)

  (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