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四川建行小额账户收费激波澜 愿跳槽者提前销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5:22 新华网

  背景阅读:

  记者30日从此间获悉,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将从7月1日起,对日均存款低于300元人民币的个人活期存款帐户按照0.01%的年利率记息,同时对同一帐户在每年7月1日收取一次帐户管理费,每次10元。

  新华网成都5月31日专电(记者毛朝敬)中国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31日在其600多个营业网点贴出公告:从今年7月1日起,对日均存款低于300元人民币的个人活期存款账户降息,即按照0.01%的年利率记息,并对同一账户在每年7月1日收取一次账户管理费,每次10元;同时提醒小额活期账户,若愿“跳槽”的客户可在今年6月30日(含)前到建行各营业网点办理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的销户,建行将不会收取任何费用。公告一贴出,立即激起较大波澜。

  小额户存款余额仅占活期存款余额总数的0.75%

  建行四川省分行行长赵富高认为,对300元(不含300元)以下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降息收费,主要是为了“提高服务效率、节约成本”“促进个人理财,激活不动账户”。

  据赵富高介绍,建行四川省分行系统现有人民币活期存款账户近1000万户,而每个活期存款账户日均要存款1500元以上,银行方能保本经营。可是,目前四川建行系统300元以下人民币的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占68%,而这占68%的小额户存款余额仅占全行活期存款余额总数的0.75%,这些长期基本不动的小额“睡眠户”占据了四川建行60%的系统资源。从今年7月1日采取新措施后,预计一年后全省建行系统活期总存款账户将减少40%左右。

  赵富高认为,对300元以下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降息收费,可促进客户归并睡眠账户和无效账户,将其占用银行的系统资源释放后,大幅度提高网络运行速度,节省客户办理业务的等候时间,提升柜面服务质量。

  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李明昌说,虽然目前四川的其他金融机构还没有对小额活期账户进行收费,但建行四川省分行对小额活期账户实行降息、收费已提前给人民银行作了备报,符合有关政策规定。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四川银监局有关人士也指出:“建行四川省分行对小额活期账户实行降息、收费是商业银行的一项新的改革,银监部门对此表示支持,我们只是希望他们在改革中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使改革能更平稳推行。”

  消费者自有说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消费者对建行的此项举措表示了不同看法。

  在四川省建行大厦下的建行营业部,一位53岁的梁女士认为建行此举有点“嫌贫爱富”。如果今后金融机构都这样做,四川和中国仍然没富起来的多数低收入群体,谁来为他们服务?而且,存款的利率也降得不合理,钱多的人存款利率高(即享受活期存款0.72%的基准利率),而小额存款利率仅0.01%,每年还要交管理费,这有失公平。

  四川省社科院一位研究员认为,虽然对小额活期存款账户收费是国际惯例,对提高建行效益有好处,对小额活期存款账户收费也是可以的,但是目前实行收费、降息双关齐下的政策,似乎不太适宜。现在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实际上已是负利率,在这时推出这一措施值得商榷。

  大势所趋 力求双赢

  建行人士和部分储户认为,对建行四川省分行实行小额活期存款账户收费,存在较大争议是正常的,但改革是大势所趋,应在改革中求同存异,力求达到银行和客户双赢互利。

  在成都市人民南路建行营业部,一位姓李的女士对记者说,建行四川省分行对小额活期存款账户收费的政策,有利于建行,但对个人理财也有一定促进作用。她以自己为例说,自己在建行有4个活期账户,其中有两个账户放了多少年都没动过,通过建行的这个措施,可以促使自己把4个账户归并为一个账户,对个人理财管财是一个促进。

  建行四川省分行个人银行业务部副经理邓勇认为,对小额活期存款账户收费的新措施,对广大银行客户来说,可以提升客户理财意识,促进客户归并分散的不动户,合理管理个人资产,促进客户投资向多元化扩展。同时有利于长期睡眠的小额账户合理归并或及时转成定期存款,把死钱变成活钱,提高理财效益。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