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广西各大商业银行表示暂不会对小额账户收费降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11:25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讯(记者李朝智)继建行深圳分行要对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收费、降息之后,5月30日建行四川省分行也宣布,将从7月1日起对小额账户收费降息。市民们关心,广西的银行是否会跟风收费呢?记者5月31日到区内各大银行采访时,包括建行广西分行在内的各家银行均表示,目前还没有此方面的考虑,暂不会跟进收费。

  暂不考虑收费降息

  5月30日,建行四川省分行宣布,将从7月1日起,对日均存款低于300元人民币的个人活期存款账户按照0.01%的年利率记息,同时每年收取10元的管理费。此前建行深圳分行也曾公告称,作为试点,该行将对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收费、降息,小额账户定位为日均存款500元以下的人民币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对于建行深圳分行的做法,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已经正式表态支持。不少市民关心,建行的这种做法,会在广西实施吗?建行广西分行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昨日向记者表示,该行暂不考虑对个人活期存款小额账户进行收费、降息。这位负责人介绍,由于开立银行账户没有任何限制,目前不少客户开立银行账户后由于种种原因长期不使用,但银行系统在办理每笔业务时均需对这些账户进行扫描、识别,并需长期备份、保管历史数据。这些账户占用了银行系统巨大的空间,影响了银行办理业务的效率。建行深圳分行希望通过收费,促使客户合并一些睡眠账户和零散的账户,从而将其占用银行的系统资源释放出来。

  银行是否“嫌贫爱富”?

  消息传出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园湖路一家银行的营业部内,一位市民算了一笔账:500元钱存一年,如果按0.01%算,才5分钱利息,还要交10元管理费。“存款不但没有利息,每年还倒贴银行9.95元,这样存钱的话,不是越存越少了吗?”这位姓梁的市民说,目前社会上收入低的人还不少,这样做银行是否有“嫌贫爱富”的嫌疑?他认为,如果有的客户名下只有一个账户又经常使用,虽然日均存款不到一定数额也不应该收费、降息。在一区直单位上班的林先生也表示了类似的看法,他说,像一些低保户、学生等人群,银行是否能够区别对待?虽说对他而言,可以清理一些不常用的账户,但是一些用来交纳种种费用、归还贷款的账户也要这样收费降息的话,就会有失公平了。还有市民认为,银行决定把利息降得这么低,是否符合政策?各地的经济、物价水平以及人均存款额等各不相同,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小额标准应该定为100元或是更低。

  其他银行未见跟风

  对于市民的疑问,建行总行的有关人士表示,根据央行2004年10月29日颁布的有关规定,金融机构可以以人民银行规定的人民币存款基准利率为上限,实行存款利率下浮制度,下限为零。对小额存款账户降息至0.01%,是有政策依据的。此次对小额账户收费绝不是为了收点管理费,也不是“嫌贫爱富”,其实银行是大小客户都不敢得罪的,主要目的还是想促使客户主动到银行将不用的账户进行归并,从而节约银行系统资源,减少客户等待时间,提高银行服务质量。深圳分行将实施收费、降息的小额账户,不包括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代发工资、个人贷款还贷、公积金、代收水电、煤气、通讯费等特定用途账户。昨日,工行、农行、中行、交行的有关负责人均向记者表示,目前还没有这一打算,不会跟进收费、降息。一位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说,从目前情况看,银行对储户收费的服务越来越多了,“免费的午餐”迟早会退出历史舞台。市民应该转变理财观念,及时清理自己的账户,尽可能集中账户上资金,这样更有利于理财。

  作者:李朝智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