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南京烂尾楼:蓝舰承诺三个月内交付房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6:46 现代快报

   新闻索引

  虽然开发商蓝舰公司一直未曾露面,但是,其上属集团南京华东长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征企业)负责人昨日代表蓝舰公司来到快报,送来了一份《致“长征大厦”(即虎踞北路10号综合楼,因工程在建,该名称未正式启用——记者注)业主及有关单位的公开信》,表示已找到新的单位来托盘,并作出承诺:为确保业主及相关单位的利益,三个月
之内将该楼盘房产交付给购房人。

  面对这一承诺,多数购房人显得十分理性,甚至表示“不信任”。他们认为,能否实现承诺,他们“拭目以待”。

  长征企业 三个月内交付房产

  昨天下午,蓝舰公司的上属集团长征企业的副总经理谢能金来到快报,针对快报最近几天的报道给予答复:由于长征集团内部的资金链出现了断裂,导致无后续资金继续投入虎踞北路10号综合楼,因此导致该楼盘“烂尾”。同时,谢能金代表蓝舰公司出示了《致“长征大厦”业主及有关单位的公开信》,以表示蓝舰公司正面解决烂尾楼的态度。谢能金称该公开信已于昨日下午张贴在了虎踞北路10号综合楼工地大门上。

  公开信全文如下:

  江苏蓝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长征大厦”工程是经政府有关部门依法立项,批准开工建设的项目,目前该工程的形象进度已完成95%,主体已封顶,外装修也基本完工,剩内部装修部分工程。

  前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我公司因经济纠纷问题影响了工程进度,造成了不良影响,给业主所带来的痛苦深表歉意。为此,我公司本着对业主利益负责,对社会影响负责的态度,尽快完成下一步工程,尽早交付使用。近日我们与有关单位联系,恢复了对该工程的供电,联系施工队近日也将进场施工,加快完成工程扫尾工作。

  我公司将本着积极态度,将业主的利益作为根本原则,并希望各位业主给予谅解和支持,对我公司过去给业主带来的损失,一定本着实事求是态度,以予解决和安抚。谢谢!

  落款是江苏省蓝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其印章;时间是2005年5月31日。

  谢能金称:“工程已经完成了95%,目前所剩余的部分就是扫尾工作,即电梯和门窗安装、水电等线路的铺设。扫尾工程预计只需500万就足够了。”

  “在长征企业以及蓝舰公司无力再进行投入、施工队无法继续施工的情况下,楼盘于2004年10月份逐步放缓施工进度,在当年12月中旬,该工程完全停工。 ”谢能金告诉记者,“停工的半年多时间里,我们一直在想办法找下家来‘托盘’,接手该楼盘完成工程。”

  谢告诉记者,在快报对虎踞北路10号综合楼的工程予以关注之后,他们加快了寻找新的合作方的进程,并进行多方面的磋商,寻找楼盘妥善的解决方案。“5月31日下午,蓝舰公司、兴业银行以及另一家企业达成协议,商讨出了共同解决楼盘善后的问题。”具体步骤为:由新找的这家合作企业出资500万,用于楼盘完工;为此作准备工作,蓝舰公司也将公司拖欠自来水公司和电力公司的费用补交上,以确保工地施工。“6月1日,我们将同施工方江都建设进行洽谈,还由他们继续进场施工,把扫尾部分完成。”谢能金表示,“我们最迟要在三个月内,即8月底之前,将楼盘交付给购房人;施工进度快点的话,会在一个半月内把房产交付出去。当然,这些房产都将会到房管部门进行合法登记,完全保障购房人的利益。”

  企业反思 楼盘烂尾三大原因

  对于蓝舰公司及其法人代表为何迟迟不露面的原因,谢能金并没有正面回答。随后他总结了南京虎踞北路10号综合楼“烂尾”的三大成因。

  施工队实力较差

  “未找到实力雄厚的施工队”,谢能金认为,工程停工是导致楼盘“烂尾”的直接原因,蓝舰公司当初寻找合作的施工方在资金实力方面“有所欠缺”。“当初工程是交由江都建设承包的,之后江都建设又转包出去,再由三个合伙人拉来了建筑队,而这三个合伙人资金实力存在问题。我们按照业内的规矩,已经支付了施工队楼房总造价的20%还要多,目前而言,欠施工方的总款额只在250万至300万之间。一般实力的工程队绝对有能力会把这个楼盘盖好的,只是工程队资金短缺,无法支撑下去才导致停工。”

  企业管理有失误

  “当然,工程队的问题不是根本原因,关键还是我们企业是初涉房产领域,企业管理失误。”谢能金告诉记者,虽然当初蓝舰公司在注册企业的经营范围内,明确其可以进行房地产开发,但以前蓝舰公司只是生产和销售建筑材料,一直未涉足房地产开发领域,对该领域的认识程度有限。“因此在接下该楼盘之后,出现了一系列棘手的问题,比如建筑过程之中,因为设计方面的原因,导致与临近建筑在阳光权方面存在实际不合理的因素,因此重新将原本设计的28层建筑更改为目前的办公楼和公寓楼,这一过程中又耽误了不少工期。处理这些事务时,我们也是摸索着前进。”谢能金说,“包括在贷款、销售楼盘等等操作程序上,我们的管理手段、操作规范等方面也出现了失误,这是导致楼盘‘烂尾’的根本原因。”

  专项资金被挪用

  “第三个原因是,作为蓝舰公司的管理集团在操作整个集团资金运转方面,也未曾明确考虑资金的专款专用。”谢能金告诉记者,集团承接了一个科技示范项目,均在江宁板采厂,生产一种新型的板材,1998年运作,1999年上马。“该项目投资超过预算一倍以上,集团先后投入了1.7个亿。而该项目周期长,收益暂时不明显,资金一时之间难以回笼。”

  “集团约70%的财务能力全被该个新上马的项目牵扯着,已无财力投入虎踞北路10号楼的建设。”谢能金说,“原则上是专款专用,我们已用在建工程抵押款和售房回笼资金,将该楼完成了九成以上的工程,但是,扫尾部分的几百万,集团已无实力再予以投入,才导致楼盘停工了这么久。”

  购房人 冷静面对企业承诺

  记者将蓝舰公司的公开信以及长征企业副总谢能金的说法告知了购房人。购房人普遍认为,在虎踞北路10号综合楼“烂尾”超半年之后,在“到期不交房、交涉不见人”以及蓝舰公司及其法人代表“失踪”的情况下,此次正面的答复只能算是一个开始。“我们找了一年了,一直就是要求蓝舰公司的答复。正面的沟通、协商本来是可以趁早解决问题,竟然被他们一拖再拖,一躲再躲,现在相互之间连基本的信任都已经动摇了。”购房人周先生说,“蓝舰公司曾也以找下家‘托盘’为理由,一直‘找’到了今天,现在是否能够真正的完工,并在其承诺三个月之内,将房产合法、顺利地交付到我们手中,我们将‘拭目以待’。”有的购房者甚至表示不相信对方的承诺。

  同时,他们认为,交付时间拖延了一年给他们带来损失,谁来承担这个损失,也将是应该考虑的问题。不能因为将本来属于他们的房产可以交付给他们当作是一个喜讯,”更多需要反思的是,通过这些本不该出现问题,使监管责任、善后处理的相关制度应该得到重视。”

  快报记者 吴宏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