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纺织品遭遇特保调查 > 正文
 

美欧对中国纺织品设限遭到中国政府强硬反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5: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 熊焱) 美国、欧盟对中国纺织品设限,遭到了中国政府的强硬反对,商务部薄熙来在昨天下午进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国将取消81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5月20日宣布的74种纺织品调高出口关税的措施也紧急刹车。部长声音

  在记者招待会上,薄熙来宣布了“从6月1日起中国将取消81种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原定在6月1日上调关税的措施同时取消”的消息,“不能让中国纺织品出口承受双重压力,
”他强硬地说,“你给我们的企业加上半斤的压力,我就要给它撤掉八两的负担。”他说,欧美对中国的纺织品设限,给中国带来了直接的损失。美国对中国7种纺织品设限,实际上已影响到中国20亿美元的出口和16万人的就业。欧盟对中国2种纺织品设限,也影响到3亿多美元的出口和相应的就业人数。

  “纺织品一体化是中国的一个重要权利。”薄熙来在昨天的发布会上旗帜鲜明地表示,“中国正在跟美国、欧盟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和磋商,但是我们绝不会接受美国在纺织品一体化一开始就提出来的综合性安排的意见,也不接受欧盟提出的行动指南。权威发布一、对2005年1月1日开始征收出口关税的148项纺织品中的78项产品停止征收出口关税,原定于2005年6月1日提高或降低出口关税的相关产品同时取消。

  二、取消对亚麻单纱征收出口关税。

  经过上述调整,连同已于2005年5月20日决定停止征收出口关税的2项纺织品,自2005年6月1日起共对81项纺织品取消征收出口关税。

  专家看法

  为中国企业赢得发展空间

  “取消81项纺织品出口关税对已经处于微利时期的中国纺织品企业来讲是非常有利的。”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谭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短时间内,中国纺织企业难以消化诸多不利因素,包括美国和欧盟要求的提高纺织品档次和附加值等,取消部分纺织品的出口关税,对企业来说非常及时。”

  本月20日中国宣布大幅调高74种纺织品出口关税,中国纺织品企业为顾全大局已经做好牺牲准备。但在此情况下,美国和欧盟仍然坚持采取设限措施。谭安说,此前的提高关税还影响到中国纺织品出口到日本等国家。由于中国的纺织品企业不能完全消化关税,一部分将转化到商品成本中,这样日本的消费者就不愿意了。日本的商会也曾表示要把加工市场从中国转向越南等东南亚市场。

  谭安指出,从分工来讲,美国和欧盟的纺织品优势在于品牌、市场网络和技术,而中国的优势在于加工,应该是互不干扰。但美国和欧盟的设限措施,分明是强势经济。由于美欧是中国纺织品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其设限行为将影响到1900万中国纺织工人。

  “可以预计,中国同美国和欧盟需要就纺织品贸易进行新的谈判,”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昨天也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各退一步,通过沟通和协调达成协议,妥善解决纺织品贸易摩擦问题。”

  网络编辑:赵志芬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