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行长助理称中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条件已成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01:27 金融时报

  本报北京5月30日讯 记者杨建莹报道 在今天于北京召开的“中美存款保险制度高级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士余指出,目前我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已经成熟。中国正处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攻坚阶段,应当借鉴国际经验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存款保险制度。这已经成为中国金融改革的一项战略任务。

  刘士余说,世界各国的实践证明,存款保险制度是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
高公众信心、防范系统性金融危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重大作用。

  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多种类、多层次、商业化的存款类金融机构体系。截至目前,中国存款类金融机构的资产总额占到全部商业性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92.59%。2004年底,中国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各项存款占全部负债的86.3%,相当于GDP的168.9%。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经济发展的融资结构一直以间接融资为主,2004年底,金融机构全部贷款相当于GDP的138%,导致经济发展中的融资责任和相应的风险高度集中于银行业。因此,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安全与稳定,是中国金融安全、经济安全的基础。

  刘士余认为,在市场经济体系中,存款类金融机构的挤兑风险具有高度传染的特征。这一特征并没有因为金融业的日新月异而改变,相反在金融全球化趋势中更加突出。美国1933年的金融危机、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储贷协会危机以及90年代后期的亚洲金融危机就是例证。亚洲金融危机对中国产生了十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单就对金融业的影响来讲,突出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导致大批中小金融机构倒闭。当然,由于一些中小金融机构长期违法违规经营,资产质量低劣,不能支付到期债务,应该倒闭,亚洲金融危机加速了它们的灭亡。国家因此动用巨额公共资金对这些倒闭的金融机构的有关债务进行偿付,有效地维护了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同时亦暴露出我们在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过程中,处理金融风险的制度与资源准备上的缺陷。二是对中国金融改革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中国在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改革过程中,在各项改革的顺序安排上,将金融改革作为其他各项改革的保障措施,金融改革是相对滞后的。但亚洲金融危机波及到中国后,我们亲身体验到什么是金融危机以及金融危机带来的痛苦。于是我们就从金融法制、金融监管、会计制度、金融市场和金融生态等多方面加快推进改革。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过渡期结束之后,中国银行业将面对更加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法则将使一些有问题的金融机构不可避免地退出市场。在市场经济体制中,不可能也不应该再由政府对存款人全额担保,必须建立由存款人、金融机构和政府合理分担的风险补偿机制。因此,中国建立以保护存款人利益为根本目的的存款保险制度,已经十分迫切。

  刘士余认为,目前中国建立存款保险制度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已经成熟。首先,以国有银行为重点、以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与机制为目的的金融企业改革的逐步深化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创造了良好的内在基础条件。当前,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稳步推进,交通银行作为我国最早设立的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已于2004年完成了深化股份制改革的各项任务,引入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战略投资者,公司治理与内部风险控制水准不断提升,资产质量与经营效益不断改善,并且即将在香港上市。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已由国有独资企业改造成股份制公司,现代公司治理结构的各项制度安排已经发挥重要作用,主要财务指标已经达到或接近国际大银行的水平,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和公开上市的各项工作正在进行中。年内,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市。资产规模最大的中国工商银行也已于今年4月份开始进行股份制改造,在6月底前将完成财务重组工作,在今年9月底前将改造为股份有限公司。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全面铺开,先行试点地区农村信用社的总体经营状况有所好转。现代公司治理结构与基本原理在中国金融业逐步得到认同,并不断发挥作用。目前,已经有5家大型商业银行在国内上市,还有一批商业银行包括大型商业银行正在做上市准备,因此,资本市场对建立现代银行制度的约束与促进作用已被各方面认同。中国银行业的资产质量已经明显改善,资本充足率得以提高,资产收益率、资本收益率等主要财务指标大幅提高。

  第二,金融法制体系的逐步完善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提供了良好的外部法律环境。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在经济与金融改革进程中,我们非常重视法律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证券法》、《会计法》、《担保法》和《公司法》等一系列金融法律法规的建立与修改构筑了一个相对完善的法律环境。

  第三,中国银行业的会计准则正在不断改进。亚洲金融危机的发生以及对中国的冲击,使各方面深深地认识到计划经济体制下会计制度的严重缺陷。因此,我们近年来在不断地改进银行业会计准则。在强调和督促商业银行加强内部控制、改进风险管理水平、防范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的同时,相应地重视商业银行消化风险的能力和对金融产品风险定价能力的培养与提高,这就是要实行审慎的会计准则。同国际会计准则相比,我们现行会计准则在审慎性方面的差距已经大大缩小了。当然,也有一些金融机构还没有真正按国家规定的制度去做,也就是说有些金融机构的利润是虚假的,风险拨备严重不足。这些需要通过加强监管去解决。有关方面已经表示,中国的会计准则争取在年底前与国际接轨。大型商业银行在国际资本市场上市后,将直接执行国际会计准则和金融监管标准。这将大大推动中国银行业实施审慎的会计准则。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就是中国宏观经济多年来保持快速健康发展,金融体系运行平稳,从而为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

  刘士余强调,当前,我们应当抓住有利时机,深化金融改革,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以期进一步完善金融安全网。存款保险制度框架初步考虑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实行强制型存款保险,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必须参加存款保险计划。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外资银行由于涉及到母国与东道国在存款保护制度安排和协调方面的问题,如何纳入存款保险范围尚须作进一步论证。二是对存款人实行限额赔付。但具体赔付标准将高于国际上的经验数据。以确保当个别存款类金融机构发生倒闭时,绝大部分的存款人都能得到全额赔付。三是存款保险的费率要逐步与金融机构的风险评价挂钩。四是成立专门机构管理存款保险基金,待条件成熟时再建立存款保险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存款保险制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