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开启小企业贷款制度创新:治标还是治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0日 09:22 金融时报

  记者 张正华

  开启小企业贷款制度创新,从根本上解决小企业贷款难题是经济界人士多年来呼吁并关注的问题。随着《商业银行开展小企业贷款业务指导意见》的出台,人们普遍乐观地认为小企业融资贷款难的问题有可能在今年出现转机。

  但是,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银监会副主席史纪良日前在谈到《意见》时强调了一点,即“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中的定位是鼓励、支持、促进、指导,商业银行实施小企业贷款应当遵循商业化运作和自愿的原则,面向市场,积极开展业务创新的原则,根据产品和风险的具体状况,实行自主定价的原则,有效控制风险的原则以及建立内部激励和约束相平衡的原则,以扩大小企业贷款的覆盖面和实现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稳妥有序地推进此项工作”。显然,从根本上解决小企业贷款难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

  小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的重要地位毋庸置疑。然而,长期以来资金紧张、贷款难又一直是制约我国小企业发展的瓶颈,但这并非贷款政策所致,而是存在着固有的内在原因。

  受规模经济、资产结构和生产经营自身特点所局限,小企业的经营风险大,贷款需求频率高,贷款规模小,因此小企业贷款一直在商业银行诸多业务中被归为风险大、管理难、成本高的业务之一。除此以外,小企业还通常缺少高质量的资产作抵押,难以获得第三方担保,对商业银行来讲,缺乏稳定的第二还款来源。以我国小企业经济最为发达、信用环境且相对不错的浙江省为例,全省约有70%的中小企业存在着融资难问题,其中又以小企业居多。在现行信贷体制下,商业银行对申请贷款企业的资本条件、贷款条件有着明确的规定与要求,而绝大多数小企业由于处在创业阶段,资本实力相对较弱,财务制度不够健全,信用等级偏低,抗风险能力较差,商业银行向其发放信贷的风险较大,管理成本也较高。因此,相比大型企业,银行从规避信贷风险的角度出发,对小企业贷款的审批条件明显从紧。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小企业获得贷款难的抱怨中,人们更多地把它归咎为我国商业银行尤其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内部机制以及产权体制等方面存在的各种弊端。那么,是不是随着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成功,新的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呢?

  专家们对此的回答是否定的,他们认为,我国银行体制改革要解决的是产权制度和内控机制与激励机制的问题,它不可能直接解决小企业贷款难题。尽管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小企业金融服务,不少银行也都成立了中小企业信贷部,但从激励机制上看,目前许多银行普遍实行了贷款第一责任人制和贷款责任终身制,对出现风险的责任人实行严厉的惩罚措施,从而对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收效甚微。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在我国商业银行现有的风险管理与内控机制下,小企业的经营风险特征与我国商业银行目前强调的稳健经营的风险管理无法吻合。

  今天,当我们提出开启小企业贷款制度创新时,有一种观点值得思考。这种观点认为,从更深层次上讲,我国商业银行目前存在着一种功能错位。历史上,占我国商业银行主导地位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承担着为国有企业长期贷款融资的任务,但这恰恰应该是由资本市场完成的任务。正是我国资本市场功能的缺失导致商业银行承载了过度集中的风险以及由此而带来的潜在流动性的压力。因此,在我国商业银行改革的同时,应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革原有的金融框架,形成一个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金融体系,实现商业银行的功能回归。资本市场的发展将会对推动商业银行解决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发达市场的经验表明,银行更愿意介入那些有专业风险融资公司投资的、比较有上市希望的、有许多其他金融机构一起参加的融资行为。而这些都是由资本市场的发展带动起来的。由资本市场的发展而产生的各种专业化细分的金融中介和信息、咨询服务,也为那些向小企业提供贷款的商业银行提供了服务,从而降低了商业银行对小企业贷款的经营成本,这样就会从另一个角度促进小企业贷款难问题的解决。

  许多实践表明,在企业成长早期提供支持是商业银行能够持续保持与优秀企业业务关系的竞争优势之一。国外商业银行从战略高度来考虑对小企业的融资,这需要它们具有一定的分辨未来能够成功的小企业的能力。商业银行的一个主要战略优势就是能够比较长期地考虑行业和客户的生命周期带来的收益,从而采取相应的行动。参与特定行业小企业融资的最大好处就是能够在优秀企业生命周期的早期与之建立业务关系,从而不断地把更多的服务逐渐引入。记者在采访那些早期从乡镇企业发展过来的著名企业时发现,当年支持其发展壮大的商业银行如今都获益匪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小企业贷款制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