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机构吁请监管层转换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7:5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范卫强 深圳报道

  在上证指数1100点之下,管理层、机构和上市公司围绕着股权分置试点开始了新的博弈。

  5月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召开了“深交所2005年第二次市场分析座谈会”。众多券商
基金呼吁,管理层在股权分置试点的关键历史时刻,不能仅限于当裁判;中国股市的改革进程必须得到国资委、央行和财政部等各个部门的协调配合、系统推进才能成功。

  2000年,现任央行行长、上一任证监会主席周小川提出证监会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机构呼声

  自五一节后开市,截至5月27日,上证指数创下1050.06点的新低,单边下跌近10%。而原来被当作利好推出的股权试点方案显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由于信息紊乱和前景不明朗加速了市场的下跌。

  场内机构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基金重仓股最近也急挫,而基金重仓股被认为是惟一还有流动性的力量,其它股票早已经在无量空跌。”一位券商老总说。

  这一局面迫使机构们坐在了一起。参加深交所会议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南方、鹏华、易方达、大成、博时、招商、巨田、银华等,证券公司则包括联合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平安证券、世纪证券等,其中7家基金公司和券商的老总参加了会议并发言。交易所方面则是总经理张育军、副总经理宋丽萍、周明出席。

  在会上,券商和基金一改过去牛市时要求证监会只当“裁判员”的态度,强烈要求管理层重拳救市。

  一位基金公司老总在会上说,“流通股股东根本没有和非流通股股东谈判的实力和筹码。”另一位与会者的解释是,“许多人表示,管理层的具体政策多变。这么多年政策市下来,现在突然放手不管,让看不见的手起作用,转变的过程中大家不适应。”

  与会的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说:“关于裁判员的问题,现在和过去角度不一样。这次大家主要是针对股权分置问题提出的。在流通股和非流通股股东的博弈中,双方信息不对称,而且流通股太分散难以组织。希望政府能参与,做一些硬性的有利于流通股股东利益的规定。

  另一位人士则表示,“现在大家最希望的是国资委能够做出让步,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必须要同时推动国资体系的改革。”试点要价

  试点方案成为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机构们也试图让试点更加有利于流通股股东,希望试点规定更加明朗化和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股权试点改革必须坚持下去,否则市场会更加混乱。

  希望蓝筹公司也能够尽快进行股权分置试点是机构们的一个共识。国信证券首席估值分析师汤小生认为,“目前试点方案还没有强制性规定蓝筹公司试点。”而一位与会的券商老总则表示,“好的国有企业不愿意付出对价,差的公司拼命要全流通套现。”

  另一位与会者的看法是,“股权分置改革的最佳时机已经错过了。目前是中国上市公司业绩开始走下坡路的时间。”

  除了要求蓝筹公司强制试点外,机构也要求进一步细化试点规则。吴寿康认为,“目前的四个方案没有技术含量,这样的方案如果全面的推广,有困难。含有B股、H股的公司怎么搞,外资控股的公司怎么搞,上市公司是控股股东的公司怎么搞,这些都还没有明确。此外,国资体系的公司试点,如果摊薄股份会否使国有资产流失,这些都需要进一步明确。”

  在股权分置试点之后,“中国股市的问题已经不是估值问题了,就是一个信心问题。”一位与会人士说。

  汤小生表示,“国内许多行业的市盈率,比如钢铁石化,都已经低于国外。跌到1000点政府应该直接入市干预,市场很多时候是信心问题。而市场也没有更多利好可以期待了,股权分置试点就是最后一张牌。”

  而流通股股东的期望也不可太高。一些与会人士都表示,“目前出台的试点方案,除了金牛能源补偿少了点,其它尚可以接受。”汤小生也认为,“如果流通股股东过分乐观,漫天要价,那么最后实现不了,反而打击信心造成非理性下跌。”

  管理层的态度

  机构们的另一个强烈的要求是,希望政府能够给股市注资。一位券商老总在会上说,“政府必须有向4大国有商业银行注资的勇气和决心,向股市注资。在此点位,政府应拿出250亿美元(2000亿人民币)的外汇,以中央汇金公司名义购买股票,给市场以信心。”

  一位与会人士认为,“就注资行为本身来说,没什么障碍,尤其是现在处于股权分置试点的关键时期。”

  5月23日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表示,改革非流通国有股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关键。但这个问题必须由每家公司的股东逐步解决,而不是通过政府主导的宏大计划来解决。

  而改革的时间表目前仍未给出,造成市场预期的混乱。一位与会的券商代表说:“建议一定要明确改革的时间表。”

  在深交所的座谈会上,张育军最后表示,“股权分置是中央的决策,开弓没有回头箭,不管大家主观上多么有情绪,但这毕竟是客观事实啊。”同时,他还说:“希望券商和基金站在流通股股东一边,券商的投行部门不能为了收入在保荐过程中制作损害流通股股东的方案,基金公司在分类表决时要站稳立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监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