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诚通开信息披露先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17:1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明霞 北京报道

  “除年报之外,今年我们还会公布集团在公司治理方面的报告。”5月25日,作为国资委直管央企中国诚通集团的董事长马正武表示。去年,诚通比照上市公司的要求,第一次公布了集团的汇总年报。“国有企业的最终所有权是全民,因此国有企业提高透明度、增加信息披露,将有助于全民对国有企业的监督。”马正武这样阐释其初衷。

  诚通是第一家、也是目前惟一一家主动公开披露其财务报告的非上市国有企业。不久前,在重庆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制与产权转让工作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提及:“国有企业也是一种公众公司,在透明度方面的要求应该和上市公司是类似的。因此,对上市公司有什么要求,对我们的国有企业也要有什么要求。”

  诚通的首开先河,是否预示着国资委会比照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建立起一套非上市国企信息披露的制度安排?而历来只有大数、没有细账的数万亿国有资产与数万户非上市国企,是否亦将其清晰真实的面孔呈现在公众面前接受全民的监督?

  诚通集团的第一次

  在诚通集团网站首页的显要位置,任何登陆者都可以下载诚通集团于2004年8月发布的《中国诚通控股公司二00三年度报告》。报告提供了包括公司基本情况简介、会计数据和业务数据摘要、实收资本变动及控股子公司情况、董事及高管人员与员工情况、公司治理结构、重要事项及财务报告共7个方面的数据与信息。

  这是自1992年诚通集团成立以来对外公布的首份年报,也是有史以来第一家非上市国有企业主动披露的年报。

  “信息披露是当前公司治理的关键和重点。”马正武说,信息披露都是既反映公司治理过程,也反映公司治理效率的重要因素。

  他认为,提高透明度和信息披露,对于中国正处于转型期的市场化改革与国企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国企改革在经过了这些年的放权让利之后,企业在运作效率、与市场接轨方面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一些计划经济时期积累的矛盾仍然没有解决,包括代理链条过长、出资人缺位、内部人控制等等问题,造成企业透明度不高、监管成本高的局面,影响企业进一步的发展。”马正武说。

  “而且目前国企改革存在着大量的改制、资产交易与处置、并购重组、股权多元化、规范上市等行为,而这些交易的过程是否兼具公正与效率,已经成为社会的焦点。”他认为,“国企健全其信息披露的重要性因此日益突出,监管部门应该更多通过信息披露、提高透明度的方式来监督企业。”

  他说,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和透明度对企业的自身发展大有裨益。“事实证明,投资人愿意支付溢价给公司治理好的企业。而外部投资者对公司治理水平的判断,主要就来自企业的信息披露和透明度。”

  马正武因此建议:“国资监管机构应该建立一整套的信息披露制度,要求所有不涉及国家安全领域的国企,都逐步实现规范的信息披露。”

  诚通集团同时也是国务院国资委选定的首批7户董事会建设的试点企业之一。马正武认为:“随着建立董事会与授权董事会,信息披露应该成为出资人监管企业的路径和方式,而董事会应该成为增加企业透明度和信息披露的责任主体。”

  还会有下一个?

  对国企信息透明化与公开化的要求与建议早已有之。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同时为全国人大代表与招商银行行长的马蔚华就建议,“应该尽快制定国有企业的信息公开法,把国有企业置于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在不久前的重庆会议上,李荣融也表示:“要提高出资人监管的有效性,就要提高所监管企业的透明度。”李荣融说,“没有透明度的保证,考核、评价、激励、约束就都没有可靠的依据。”

  而国资委目前通过经营业绩责任书来约束和考核企业领导者的做法,也被认为并不能完全解决监管与被监管双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一份关于《国有企业的财务与风险管理》的调研报告指出,“国资委无法详细了解170余家央企各不相同的运营环境、市场特性等等,也不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导致签订业绩合同必然是一个漫长的与企业谈判的过程。”

  而李荣融在重庆会议上指出:“各级国资委要积极研究和探索,通过清产核资、外部监事会、企业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形式来提高透明度。”但他未提及要企业定期披露季报、年报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一直被国资委推崇的新加坡淡马锡公司,也在去年底公布了该公司成立30年来的首份年报。淡马锡控股主席丹那巴南在年报发布时说,此举是为了让更多的投资者和人才了解淡马锡,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与人才,由此为淡马锡在全球化的环境中带来更好的发展。

  “但是,拿淡马锡和中国比,就好比拿芝麻和西瓜比。”李荣融在重庆会议上说。

  2004年国资委对所辖央企进行的一次财务审计报告的检查发现:有120家企业相当部分的财务状况都没有进入财务审计报告;有30家企业的财务审计不全面或不深入;还有13家企业的财务审计报告结论与事实相反;另有13家企业财务审计报告存在技术问题。

  国资委主管业绩考核的官员也曾私下透露:“有些企业帐目太乱,以致会计公司说根据企业的帐目,他们根本无法出具审计报告。”

  可见,国资委要让所有非上市国企都比照上市公司的要求进行信息披露,目前看来也许还需假以时日。因为对某些国企而言,要把账本拿出来让全国人民过目的话,首先就要把自己的账目做真、做实、做清楚。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