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发改委官员:中国编制十一五规划要着眼六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9日 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江门五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郭军) 在今天于此间开幕的中国投资环境论坛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发展规划司司长杨伟民表示,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期间,将既是中国的一个黄金发展期,也是一个矛盾凸显期,中国编制“十一五”规划,要着眼于解决推进增长方式转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三农”问题、推进城市化健康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等六大问题。

  他指出,目前中国依然存在着“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率”等问题,特别是在经济周期的上升期尤为明显。去年,中国用五十多亿吨自然资源消耗换来一点六万亿美元的GDP。其中,消费原油二点九亿吨、原煤十八点七亿吨、氧化铝一千二百八十四万吨、水泥九点六亿吨,除原油占全球消费的百分之七外,其余都占百分之三十以上,水泥占百分之四十,但创造的GDP只有全球的百分之四多一点。

  因此,中国要从需求结构、要素投入和产业结构等方面大力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关键是要建立促进这一转变的体制机制,其中很重要的是政绩考核机制和财税机制。

  在调整产业结构方面,他认为,目前中国工业结构不合理主要是重型化、高能耗的倾向十分明显。这是造成经济增长快,而就业压力改善不明显和“三农”问题严重的重要根源。他说,中国没有必要再按照过去的道路,循规蹈矩地走先工业、后服务业,先轻纺工业,再重化工业的道路。重化工业阶段即便是中国不可逾越的阶段,也不是所有地区都要经历这一阶段,更不是所有的重化工业产品都要在中国生产。

  杨伟民说,目前中国各领域的改革都取得了重大进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但体制障碍依然不同程度地制约着发展,不少深层次矛盾难以解决或缓解的根源很大程度上都在于体制不够完善。因此,解决六大问题的关键是加快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